初阳台

儿童资源网

初阳台


  很早很早以前,在西湖边宝石山脚下,有个小村庄。村里住着一对年轻的夫妻,男的叫刘春,女的叫慧娘,男耕女织,勤勤俭俭,日子过得很甜蜜。前村后村的乡亲们都夸他们是一对好夫妻。
  有一天早晨,东方现出一片朝霞,通红通红的太阳长起来啦。刘春背起锄头,下田去干活;慧娘也理好丝,坐到机上去织锦。这时候,忽地刮起一阵狂风,天上黑云滚滚,刚升起的太阳一下又缩回去啦。
  从此,太阳就不再升起来了。没有太阳,又黑又冷的,树叶不绿了,花朵不红了,庄稼不长了,所有的妖魔鬼怪,都趁着黑暗,到人间来行凶作恶。这样的日子怎么过呀?人人都发愁来。
  太阳哪里去了呢?只有那一百八十岁的老公公才知道。他说,东海底下有个魔王,魔王领着许多小妖,这些妖魔鬼怪最怕太阳,太阳一定是被这个魔王抢去了。
  刘春看见大家在黑天黑地里过日子,心里很难过,他天天摸着黑,走前村走后村,挨家挨户地去问寒问暖。他走到这家,这家说:“刘春呀,没有了太阳,我们快要冻死啦!”他走到那家,那家说:“刘春呀,没有了太阳,大家都快饿死啦!”刘春听了这些话,心里像刀割一样难过。他回到家里,对慧娘说:“慧娘呀,世上没有太阳,人们都快要冻死饿死了,我打算去把太阳寻回来!”慧娘听了,想了想说:“你要去就去吧,我不留你。家里的事你不用牵挂,只要你能把太阳寻回来,大家就有好日子过啦!”
  慧娘从自己头上剪下一绺长发,和在麻丝里打成一双草鞋,又缝了一件厚厚的棉袄,给刘春带着。她把丈夫送到门口,忽见天边金光一闪,远远飞来一只金凤凰,落在刘春的肩膀上。刘春抚摸着金凤凰说:“金凤凰呀金凤凰,跟我一道去寻太阳吧!”金凤凰转了转眼睛,点了点头。刘春又拉住慧娘说:“慧娘呀,寻不到太阳我就不回来。即使死在路上,我也要变成 一颗明亮的星星,给下一代寻太阳的人指引道路!”
  刘春带着金凤凰走了。慧娘天天摸着黑,爬到宝石山顶上了望。盼呀,望呀,不知道盼了多少日子,可是世上还是墨黑墨黑的,不见一丝阳光。有一天夜里,慧娘忽然看见一颗亮晶晶的星星,飞起来挂在天空上;过不一会儿,金凤凰飞回来了,垂着头停在她的脚边。慧娘一看,就知道刘春在路上死了,她心里一阵难过,不觉昏倒在地上。
  慧娘醒来的时候,她怀着的孩子已经生下来了。这婴儿见风就长,一阵风吹来,会说话啦;二阵风吹来,会跑路啦;三阵风吹来,就长成一丈八尺高的彪形大汉!慧娘见了真欢喜极了,她给孩子取了个名字,叫做“保叔”。
  慧娘领了保叔回家,望望儿了,想起丈夫,不觉扑簌簌地掉下眼泪一。保叔见了问:“妈妈,你为什么哭呀?”慧娘忍不住悲痛,就把他阿爸寻太阳死在路上的事讲给他听。保叔听了,就说:“妈妈,让我去把太阳寻回来吧,”慧娘看看儿子,舍不得离开。但又想到世上没有太阳,人们都在受苦受难,总得争个出头的日子。想到这里,就点点头答应了。
  慧娘又从头上剪下一绺长发,和着麻丝打成一双草鞋,再缝一件厚厚的棉袄让保叔穿上。保涉走到门口,那只光灿灿的金凤凰又飞来了,停在他的肩膀上。慧娘指着天上那颗亮晶晶的星星,对保叔说:“儿呀,那颗星是你阿爸死后变的,你只要朝着它指引的方向走,就不会走错路了。”保叔点点头,慧娘又指着金凤凰对保叔说:“这只金凤凰曾陪伴你阿爸去寻找太阳,你还是跟它一道去吧!”保叔点点头,说:“妈妈,我走后,不论时间过了多久,你千万不要难过呀!你要是一掉泪,我的心就会颤抖起来,再也没有力气去寻太阳了!”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