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话社亲

儿童资源网

民族团结话社亲

  武陟县的小董乡岗头村和宁郭乡小麻村相距6公里,都是三、四千人口的大村庄。岗头村是汉族村,小麻村是回族村,两个村不属于同一个民族,但是却团结得像亲兄弟一样,已有了360年的悠久历史,在民间称之为社亲,就是说一个村庄和另一个村庄全都是响当当的硬亲戚。这是什么缘故呢?说来话长。

  大清顺治六年(公元1649年)的春天,风和日丽,草长莺飞。岗头村的王老汉唱着怀梆,甩着响鞭,赶着一群绵羊在远离村庄的草滩上放牧。突然,一个戴着回族白帽的恶霸骑着黑马,领着几个打手来到了他的面前,只出很低的价钱,就要强买走他的这一群成羊。王老汉说什么也不答应。这个恶霸恼羞成怒,诬陷王老汉“出尔反尔,破坏行规”,喝令手下几个人对王老汉进行殴打。王老汉头破血流,高声呼救。正在这时,一位骑白马的年轻人闻讯赶到,下得马来,听罢了王老汉的诉说,就拱手对恶霸相劝:“虽然汤锅急需,别忘买卖公平。买卖不成仁义在,值不得如此动怒。看我薄面,各自走开为好。”恶霸不听劝告,反而咒骂年轻人狗逮老鼠多管闲事。二人言语不和,动起手来。年轻人武艺高强,一番格斗,打得恶霸和几个打手落花流水,狼狈逃窜。

  年轻人把王老汉搀了起来,王老汉直骂回族人坏。年轻人说:“老伯,您看我是啥族人?”王老汉说:“你是咱汉族人,要不然你咋会救我哩?”年轻人说:“我也是回族人,家住小麻村,名叫马小义,长年在外经商。回族人里有坏人也有好人,这您看到了。汉族人里有好人也有坏人,刚才那些打手们不都是汉人吗?这族那族一个样,都是中国人,理应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王老汉细细一想,品品都在理。俩人越说越对劲儿,越说越亲热。王老汉为了感谢马小义,就把马小义请到家中设宴款待。酒宴之后,王老汉又叫三个儿子和马小义结拜为异姓兄弟。从此后,两家人礼尚往来,频繁走动,遂成了情深意厚的异族亲戚。

  转眼到了第二年(公元1650年)的冬天,北风呼啸,雪花飘飘。王老汉得了重病,卧床不起。他那在县衙里任职的三儿子急忙请假回家探望,吃晚饭的时候,无意中泄露出了一个惊人的秘密,小麻村有些回民在周围汉族村庄偷盗耕牛暗地屠宰,激起了众多汉民的强烈愤恨,纷纷进县衙告状。县太爷吴天植(辽阳人,贡生)暴怒,不分青红皂白,秘密传令准备在当夜黎明前对小麻村全部回民进行四面包围、血洗灭村。王老汉得知了这个秘密,就叫大儿子和二儿子尽快套上马车火速赶到小麻村去抢救马小义一家人。

  当夜四更时分,马小义一家人被抢救到了马车上。马小义一见马车上还有空位,就又叫醒了邻居买家、卢家、丁家一同逃命。马车上的人坐得挤满塞满,堆打堆,摞打摞,失急慌忙地赶出了小麻村。马车刚刚离开村子西口二三里,大队官兵就把小麻村包围得水泄不通,开始了血腥屠杀。王家两兄弟把马车赶得飞快,将一车人运到岗头村自己家藏了起来。

  后来,“屠回事件”闹得太大了,县太爷吴天植被判为“滥杀无辜”的罪名丢了官职,下了大狱。一直等到太平无事了,岗头村的王家兄弟才将藏在自己家里的回族亲戚送回了小麻村。王家兄弟经常给他们送米送面,帮助他们度过了饥荒,又给他们资助钱物,帮助他们逐渐恢复了生意经营。

  从此,两个村子的汉回兄弟经过生与死的考验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民族友谊。这个友谊一代一代传了下来,三百多年来久盛不衰,两个村子的人一见面,不笑骂不说话,不拉扯不让走,一遇到事情,口径一致,共同对外,一方有难,双方共担,亲热得让外人感到惊奇。这个友谊发展到现在,两个村子的群众已改掉了历来已久的低俗笑骂,亲密无间的情感表达得更加文明礼貌,你帮我,我帮你,共同走上了致富大道,成了远近闻名的民族团结的光辉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