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就义的焦作民族英雄

儿童资源网

英勇就义的焦作民族英雄

  1900年,八国联军攻进北京。从此,外国侵略军在中国各地横冲直闯,为所欲为,掠夺矿产,残害百姓,中国人民对这些衣冠禽兽恨之入骨,把他们称之为“洋人”或“洋鬼子”。

  英国侵略者为了掠夺焦作煤炭,镇压焦作人民的反抗,就在李封矿一带建立了很多碉堡和炮楼,老百姓统统称之为“洋楼”。洋鬼子不断在洋楼上射出冷枪,打死了许多无辜群众。英国的火轮船在黄河、沁河的水面上吐着黑烟,速度飞快,激起的浪头把渔民的小船经常掀翻、撞沉,很多渔民死于非命。

  武陟县西陶镇北阳村有个武林好汉,名字就叫穆金碧。他自幼习武,经常到沁河对岸的小董村拜师学习董永拳和董家枪,艺成后一杆长枪使得神出鬼没,在江湖上很有名气,人送外号“穆神枪”。练武之余,他爱好唱戏,有一副高亢嘹亮的天生好嗓子。他性格豪爽,广结朋友,急公好义,替天行道,是当时武陟西半县自然形成的群众领袖。当他看到英国侵略者的滔天罪行时,怒火万丈,义愤填膺,就组织了一百多个反帝义士用土枪土炮在黄河、沁河岸边伏击洋人的火轮船,还在晚上潜伏到焦作李封矿附近的碉堡旁边,用弓箭射出带火种的箭头焚烧英国的“洋楼”。他们的反帝行动得到了焦作老百姓的热烈拥护。但是,反动的清朝官府为了讨好外国洋人,不但不支持中国老百姓反抗外国侵略的正义行为,反倒把穆金碧在半夜里秘密逮捕,三天后就被押上了刑场。

  在武陟县城莲花池边的杀人刑场上,刀枪林立,戒备森严,手持利刃的刽子手站立两旁,一个个满脸横肉,一身杀气。正值英年、身材魁梧、浓眉大眼的穆金碧被五花大绑押入刑场,他神色怡然,满脸微笑,向围观人群频频点头致意。老百姓们奔走相告,涌至刑场,眼含泪花,纷纷赞叹,满腔悲愤地为英雄送行。

  穆金碧微笑着对大家说:“为了感谢乡亲们的深情厚意,我大行前为你们唱上一段老怀梆。”监斩官不许。围观群众顿时鼓噪不已,监斩官一见民怨沸腾,生怕激起民变,只好闭口默许。

  一位老艺人自报奋勇拉起板胡为英雄伴奏,穆金碧用足了毕生的精气神,慷慨激昂地唱起了家乡戏老怀梆:

  英雄怒气冲牛斗,两眼喷火恨不休,

  稳站刑场开了口,说与乡亲众朋友,

  俺不是响马与贼寇,也不是贪赃卖法把命丢,

  俺只为洋人祸害重,炮打洋船烧洋楼,

  当官不为民做主,反把良民罪名究,

  可恨洋人势力重,威逼官府杀俺头,

  罢罢罢来休休休,钢刀面前命难留,

  可叹我无罪绑法绳,天大冤屈一笔勾,

  一愿英雄站着死,二愿地上无头颅,

  二十年后又是一条顶天汉,

  到那时俺率人马大报冤仇。

  一曲唱罢,围观人群中响起了“好”,“好”,“好汉”,“好汉”,“英雄”,“英雄”的经久不息的欢呼声,群情振奋,如痴如狂。

  穆金碧将自己带镣的双脚用力踩入深深的黄土中,昂首挺胸,声如洪钟,对监斩官说道:“我为国为民,无罪受诛,决不下跪,一定要站着死。”监斩官无奈,只好妥协。

  穆金碧又大声喊道:“我是条堂堂正正的英雄好汉,可杀不可辱,好汉的头颅决不能落地。”当时人们坚信头不落地就是宁死不屈,就会死而复生。监斩官迫于形势,只好答应让一个刽子手提着穆金碧的头发,由另一个刽子手准备行刑。人群中发生了骚动,一些围观者把头低了下来,许多女人用手捂住了眼睛,小孩子已经吓得哭了起来。人群中一位教书先生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不顾生死挤上前来,高声喊道:“英雄为国家尊严和民族大义而死,比泰山还重。不准刽子手亵渎英雄头发,我愿用袍襟接住英雄头颅,决不让英雄头颅落在地上。”

  穆金碧望着教书先生,感激地连连点头,发出了惊天动地的笑声,高兴地把头颅伸到了教书先生双手张开的袍襟上面。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