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玉七珍

儿童资源网

汉玉七珍

  八国联军攻进北京城后,古董生意是一片萧条。可楚海却偏偏在琉璃厂新开了一家名为“残记”的古董店。跟街面上的古董店不同,楚海的“残记”专门收购那些破损的古董,但是他也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不得缺那破损掉下的“肉”。

  这天晌午,忙碌了一夜的楚海起了床,让伙计将门面打开。一个穿着体面的中年男子走了进来。只一眼,楚海就感觉他有些面熟,但一时想不起来在哪儿见过。那男子环顾四周,径直走向了楚海。“有什么可以效劳的?”楚海脸上挂起了生意人惯有的微笑。

  男子礼貌地点了一下头。从身上拿出一个碎为两半的玉佩,说:“老板,请帮忙看看这个。”楚海只是一掂一摸,就知道这不是凡品,他拿出放大镜仔细端详起来,一边看一边啧啧赞道:“不错!不错!质地细腻,结构精美,可惜……”他抬头问男子,“您准备卖多少钱?”

  “我不卖!”中年男子的回答让楚海大感意外。只听中年男子接着说道:“我想烦请楚老板将它还原了。”楚海听了一愣,接着马上恢复了常态,“哈哈”一笑:“您说笑了,所谓破镜难圆,何况是这么好的玉佩,我哪有本事让它还原呀?”

  “楚老板,咱们明人不说暗话。”中年男子神情严肃地说道,“你以为你开这家古董店的玄机我不知道吗?你低价收购别人破损的古董,然后用你们家祖传的还原奇术将它们还原,然后高价卖出。你的利润,可比这街上任何一家铺子都要大啊!”

  “哪有的事?哪有的事?”楚海极力控制着情绪。中年男子微笑着,从怀里拿出一个精美的石砚:“你还认识这个吗?这是我刚刚买的,出处就是你这里,而它原来的主人就是我。它本来缺了一块,现在已经被还原得天衣无缝,可是我留的记号还在呢!”

  楚海的脑门上渗出了一层汗水。心想:怪不得此人有点面熟,看来他是有备而来呀!沉默了一会儿,楚海重重地叹口气:“好吧!我帮您还原这块玉佩,但您得答应替我保密,并且只此一回。”

  “哈哈哈!”中年男子大笑起来,“楚老板,你承认就好;这块玉佩我就送给你了。”“什么?”楚海又是一惊。

  中年男子突然凑了过来,压低声音说道:“楚老板一定知道汉玉七珍吧!”“汉玉七珍?”楚海狐疑地看了一眼中年男子。作为一个古董行家,怎么不知道汉玉七珍呢?这汉玉七珍算得上是古董中的极品了,白玉制成,由盆、盘、碗、碟等七件组成,是汉代王室专用品。据说,它还有一个神奇之处——将普通的清水倒入其中,只需一刻钟,清水就会由清变浊、由浊变白,最后成为琼浆玉液,芳香可口。

  “难道您要我……”楚海激动地看着中年男子。“不错!这汉玉七珍就在我家里,可惜由于战乱中随我四处奔波,七件宝贝已经不同程度地受损了,我就是想请你将它们还原。”

  “好!我一定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楚海再也不掩饰自己的激动之情了。能够见识一下这古董中的极品,那可是求之不得的事,若能够将它们还原成功,可是功德无量啊!楚海进内室拿了个小包,揣进怀里,跟着中年男子出了家门。

  很快,他们来到了城郊的一处大宅院。进门的时候没见什么异常。可进去之后,楚海才知道这是一处英国人的宅院。只见一个穿着军装的洋鬼子走了出来,中年男子立刻满脸堆笑地迎了上去:“瑞恩老爷。您要的人我给您找来了,货真价实。”楚海这才明白自己被骗了,这中年男子是个汉奸。

  “哦!”看着眼前的楚海,瑞恩的眼里顿时放出了异彩,忙问道,“你懂还原奇术?”

  “我不会!”楚海狠狠地说道。“中国人,可是最诚实的。”瑞恩微笑着说,“只要你帮我把汉玉七珍还原了,你要多少钱我都给。”

  “呸!你的?”楚海异常气愤,“有哪一件是你的,你们从中国人手里抢的东西还少吗?想让我给你们还原,没门儿!”瑞恩脸色微变,但仍好言相劝。楚海可是铁了心,任凭瑞恩好话说尽,就是不答应。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