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仙行医

儿童资源网

狐仙行医

  相传很久以前,有个躬身驼背的老头儿,自称“呼俚佬”。背着个布褡子,摇着呱搭板儿沿村行医。进村就在病患人家前后徘徊,喊着:“善哉、善哉,治病消灾!”开始人们不大相信,经他诊治,果见灵验。这呼俚佬极善按摩、针灸、拔火罐,真格是妙手绝技,回春有术。他医病分文不取,只乐得享用一顿美餐佳肴而已。一时间,方圆几十里的百姓都知道来了个呼医仙,但不知道他的住处。

  堠堌冢东二里有个堠堌镇。镇上那些巫医,庸医被呼俚佬砸了饭碗,因此个个恨的切齿顿足。有几个嫉妒仔儿,欲寻其住处将他赶走,于是让人跟踪盯梢。但盯梢的人走着走着却不见了呼俚佬的踪影。如是好几次,尽管凝神注目也无济于事。后来他们又商定了一条诡计,佯借拜师之名邀他宴饮,以摸清他的底细。

  这天,他们在镇子上一家酒楼宴请呼俚佬。呼俚佬再三推辞,怎奈一伙人连拉带拥,只好就了座,呼俚佬素爱吃荤,尤其鸡鸭。他见酒菜丰盛,馋欲难禁,便频频举杯动箸享用起来。其间,有赞美他医术高明的,有称赞他医德高尚的,并逐个敬酒。呼俚佬一时失了禁忌,遂与众人开怀畅饮。至四更酒宴散时,呼俚佬已是酒酣臣热,神思恍惚。告谢出来后,觉得步履蹒跚,难以自持。内中有两个大胆的佯装送归去探个究竟。两人扶着呼俚佬出西关走二里许,见一庭院,楼房瓦舍,烛光照耀,门匾上题“呼家大楼”。呼俚佬说声“到了”,便呼叫开门。不觉此时天色微明,东方雄鸡啼叫。只见呼俚佬浑身一颤,顿时化作一红褐色老狐,仓惶而入,院舍已不复见。送者早惊得魂飞魄散,栽倒不省人事。醒来看时,原来是在堠堌冢南面下坡处。二人归家,大病月余方愈。

  自此,狐仙行医之说传遍乡里。人们见不到呼俚佬,便带了香烛供品到冢前求医。说也奇怪,那些香客磕至三个响头,跪立膜拜时,便发现前面有一药包,取回给病人服用,没有不灵验的。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来冢上拜仙求药的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