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潭

儿童资源网

青龙潭

  在云南苍山马龙峰和圣应峰之间,有一条青碧溪,溪里有个清澈见底的龙潭。从龙潭上看,岩石像一台织布机,青碧溪水像一卷很长很长的白布。在右边峭壁上有一个一丈见方的“雨”字,三五棵青松立在“雨”字的两旁,活像古代守门的将军,让人一到龙潭边,感觉好像真有龙在那里一般。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确实住着一条能变化成人、心地非常慈善的青龙。它专办好事,使马龙峰一带的村庄,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龙潭左边有一座建筑宏伟的寺院,叫小雷音寺,住着一位老和尚和两个小和尚。老和尚饱学佛经,下得一手好棋。他常常出门去找人下棋,但每次都扫兴而归,因为始终碰不到一个名家高手。

  一天,雷雨交加,从寺外走来一位身披金缎披风的小伙子,他眉清目秀,两眼特别有神,一进门就规规矩矩地问安:“师父,学生有礼了。”

  老和尚问:“是从哪里来的小伙子?有什么事?”

  “我家就在山脚下那个村庄里。今天到山上串门,想不到遇上大雨,只好到宝刹躲躲。”

  老和尚热情地说:“稀客,稀客,请到方丈室歇息。”

  方丈室里,挂满了名山胜水及佛家字画,格外清雅。正中有一张石制圆桌,上面摆好一盘象棋。小伙子一进门,视线慢慢地移到了棋盘上,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和尚见了,高兴地问:“看起来,你对象棋还挺有兴趣呢!来来来,我俩对上一局。”

  小伙子谦让了一番,也就坐下来同老和尚下起棋来。直到傍晚,一盘棋还未下完,胜败未分。老和尚不禁暗暗地夸起小伙子来。正下得起劲,小伙子却站起来说:“老师父,我该回去了。”

  老和尚兴趣正浓,急忙说:“哪能走,就在这里住吧,天已经黑了,何况这棋……”“今晚,我一定得回去,不然家中不放心,棋,明天再下吧。”小伙子边说边走,很快消失在黑夜中。

  第二天,小伙子很早就来到了寺院,与老和尚下了一整天的棋,输赢都差不多。几天以后,他们成了很要好的棋友,形影不离,无话不说。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老和尚渐渐地感到奇怪,暗自思量:这个小伙子自称是下面那个村的,为什么天天有闲工夫来下棋?为什么他晚上非要回家不可呢?这真是个难解的谜。

  一天,在下棋时,老和尚问小伙子:“你的家到底是哪个村的?为什么每个晚上非回家不可呢?”

  小伙子笑起来:“老师父,老实告诉您,我家就在附近,我们是多年的邻居了。”

  老和尚大吃一惊:“年轻人莫打诳语,在这深山老林中哪有什么人家?”

  “我怎么会骗您,我就住在寺庙右边的水潭里。”

  “住在水潭里?”老和尚更加惊奇。

  “我是龙埃”小伙子一本正经地说。

  “呵……这,我不信。”老和尚摇摇头。

  “请到水潭边看吧,待我回家取件东西来。”

  老和尚跟着小伙子来到水潭边,只见潭水阴森森地望不到底,寒气逼人。老和尚拉着小伙子的手说:“不要开玩笑,这怎么会是你的家?”

  小伙子一甩手,一头扎进水潭里。老和尚吓得像筛糠一样颤抖。

  他趴在岩石边往下看,哪有小伙子的影子,只见水泡往上直冒。老和尚正想叫徒弟们打捞尸首,忽然水泡翻滚起来。眨眼工夫,小伙子托着银盘,盘中放着一件锦绣袈裟,已站在老和尚的面前了,浑身上下没有沾上一滴水,笑眯眯地说:“老师父,这是我送您的礼物,看看是否合身。”

  老和尚把袈裟展开一看,霞光万道,光艳夺目,整个山谷红光一片,真是佛家至宝。老和尚忙把袈裟合拢说:“不敢当,老衲无福享受。”

  青龙说:“这确实是佛家至宝,不知是哪年哪月存在我龙宫的宝库中。为念师父与小龙相遇之情,就奉送给师父,今后会有用处。”

  老和尚推辞不过,只好收下,从此两个人友情更深。有一天,老和尚问青龙:“你是青龙我相信了,可是龙与人总有区别嘛,你怎么与人一模一样呢?”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