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姑娘三岁郎

儿童资源网

二八姑娘三岁郎

  从前,夏阳陈坊村有个叫黄承厚的人,结婚多年,妻子没有生下一男半女。夫妻俩生怕无子断了后,灭了祖宗的香火,就从白莲村抱个女婴来做压床,当地人们称为等郎妹。黄承厚给这个女婴起了个好听的名字——菊娇。
  
  一转眼十三个年头过去了,菊娇已长大成妙龄女郎。黄承厚夫妇视如掌上明珠,邻里乡亲也都夸菊娇长得俊,又勤劳、孝顺,夫妇俩听了心里乐滋滋的。可是这个等郎妹,来到黄家十三年,还没等到郎君来,使黄承厚夫妇整日里快快不乐。
  
  第二年冬,刚好黄妻四十岁整,给黄家生了一个胖娃娃,取名成子。家里添了丁,合家上下无不喜笑颜开,黄承厚夫妇俩长期积压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掉了下来。孩子满月这天,夫妇俩特地办了十几桌酒席,请来亲戚邻里,大庆一番。
  
  成子三岁,夫妇俩为了却承宗继祖的心愿,便择吉日,为成子、菊娇完了婚。从此,他们俩便成为一对有名无实的夫妻。拜堂这天,前来喝酒的群亲众邻,见此状况,背地里窃窃私语,有人好奇地写了一首打油诗:
  
  “二八姑娘三岁郎,
  
  高灯矮凳抱上床。
  
  洞房没有龙追凤,
  
  不是孩儿不是娘。
  
  郎不郎来娘不娘,
  
  空负人间好妻房。”
  
  后来这首打油诗成为陈坊一带流传的民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