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痕改字

儿童资源网

指痕改字

  杨瑟岩是明末清初江南四大名讼师之一。
  
  这天,孤寡老人张老三想卖掉两间房屋,市场价格一百两银。地主王恶霸想买这两间房子,但只愿出五十两银,并说:“不卖也得卖!”
  
  张老三找杨瑟岩出主意,杨瑟岩要他先依顺王恶霸。
  
  次日,王恶霸听说张老三肯卖房,就请来了杨瑟岩做中保。杨瑟岩当场写下契约一份:“兹有张老三自愿卖房两间,上卖椽子、大梁和砖瓦,下卖地基。议价五十两银。口说无凭,立下此据作证。”双方签字画押,钱物两清。
  
  四个月后,张老三找到王恶霸,要他拆房,腾出地基。王恶霸一听火冒三丈,马上拿出契约找杨瑟岩作证。
  
  杨瑟岩慢条斯理地念契约,王恶霸一听不对,签约时的“下卖地基”怎么变成了“不卖地基”?夺过契约一看,上面清清楚楚写着“不卖地基”。王恶霸哑口无言,只得又付出五十两银子买下地基。
  
  事后,张老三问杨瑟岩,这字怎么会变?杨瑟岩笑了笑,伸出左手大拇指,老人这才醒悟。原来,杨瑟岩写契约前,在左手大拇指押上浅浅一层墨汁,待到接过凭证后,在“下”字上轻轻一按,就变成了“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