挞秧田

儿童资源网

挞秧田

  金坛县杨角圩,每到农历六月初四这天,在水田里栽秧的人特别爱热闹。这天,不管男女老少,谁都可以捞起秧田里的泥巴作"兵器",参与一场叫"挞秧田"的游戏。这个风俗,相传起源于太平天国时期。
  
  有一次,襄王刘官芳奉忠王李秀成之命,到保阳打听清兵军情,不料,被守敌戈登军发觉,刘官芳寡不敌众,退至金坛杨角圩时,后面的追兵快到,又无避身之处,情况十分危急。
  
  正在田里的老百姓见跑来一个气喘吁吁的陌生人,不知出了什么事,一个个停下泥手抬头张望。刘官芳急中生智,一步跨到秧田里,对百姓说:"我是太平军李秀成的部下,戈登军正在身后追杀,快帮我设法躲避!"说着,他抓起一把稀泥就往自己的脸上和身上抹,有个聪明的百姓一看,顿时明白过来,对周围人说:"快,我们大家也学他的样子,都用泥巴把自己身上、脸上糊起来。"于是大家捧起泥巴,你往我身上挞一团,我朝你脸上抹一把,挞着挞着,个个成了"三花脸",谁也分不清了。
  
  不多时,追兵到了,朝田里一望,见许多百姓嘻嘻哈哈挞泥巴,闹成一团,水田里泥浆飞溅,他们怕弄脏了自己的衣服,都不愿近前。领头的家伙想:那军探被追杀得跑还来不及呐,决不敢在我们眼皮底下和这堆人逗闹的,于是把刀朝前一指,头也不回地往前追去。追兵走后,刘官芳向百姓一跪,感激众百姓相救之恩。
  
  此后,六月初四"挞秧田"竟成了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