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虎案

儿童资源网

争虎案

  很久以前的一个傍晚,一位姓钱的武师独自走在崎岖的山路上。此时,夕阳西下,山风阵阵。松涛声中混杂着野兽的嗥叫声和乌鸦的惊叫声,使他内心的恐惧感膨胀起来。钱武师加快脚步,争取在天黑之前走出这片山林。他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前方的草丛中卧着一只老虎!钱武师全身的汗毛都竖起来了,他不知所措,像被一种巨大的力量定住了一样,一动也动不。
  
  过了一刻钟,老虎在原地没有动。钱武师的思维开始复苏,他猜想:“这老虎可能有病,或者受了伤,要不怎么没有动静?”又过了一会儿,老虎还是没有一点动静,钱武师的胆子渐渐大起来,他放松地舒出一口气,心想:“这即使不是死老虎,至少也是不能动的老虎,要不,怎么没动静?凭我的功夫打活老虎无异于自杀,但是打一只受伤的老虎或是生病的老虎还是绰绰有余的,何况我带着刀和弓箭。”钱武师想到这里,感到自己运气真好,于是赶紧拔出腰刀,小心翼翼地向老虎靠近。
  
  一步,两步,三步,四步,到第五步的时候,他看到一支箭斜插在老虎的颈部,老虎早已中箭而死。钱武师用手抚摸着虎皮,毛茸茸的,柔软如毯。这是一头成年虎,身体庞大。钱武师用力拔下箭,仔细观察。就在这时,前方山路上走来一群人。他们骑在马上,手拿刀枪棍棒。其中一人大喊:“那儿有一只老虎,边上还有一个人!”
  
  钱武师赶紧站起来,想弄清他们是些什么人。原来这伙人是官府当差的。其中一人问道:“喂,你是干什么的,老虎是你打死的吗?”钱武师含含糊糊地回答:“我发现一头老虎在路边,就过来了。”“是你射死了老虎?你是打虎英雄?!”众人露出惊讶的表情,纷纷跳下马,将钱武师围起来,七嘴八舌地说,“你立大功了!”“你为民除害,老爷重重有赏!”钱武师本是个投机取巧的人,听说有赏就决定假冒射虎者,绘声绘色地描述自己怎么发现老虎,又是如何射死老虎的,众人敬佩不已。头领吩咐其中一人赶紧联系村民抬虎。此人答应一声,策马而去。不久,他带着一群村民赶来,将老虎抬起来,向县城走去。一名差役还殷勤地让钱武师骑上他的马。钱武师大模大样地骑在上面,感到像在梦中一般。
  
  到县城后,天完全黑下来,他们打起了火把。街上的行人看见这些人抬着大老虎,都万分好奇,一传十十传百,一时间,万人空巷,跟在后面看热闹。早已经有人将情况禀报县太爷。县太爷姓孙,任职已经一年有余。前段时间,他过着太平日子,优哉游哉,可是不久前,不知从哪里跑来一只老虎,经常伤害人畜性命,老百姓强烈要求官府消除虎患。孙大人组织灭虎队,但是多日没有收获,正在为此事发愁时,听说老虎被猛士射死,虎患消除,孙大人很高兴,亲自接见打虎英雄,奖赏白银300两。
  
  孤孤单单的钱武师领赏后,到旅店住下。第二天,他上街游逛,人们见到他都笑脸相迎,尊称他为射虎英雄,到饭馆吃饭,老板受宠若惊,不仅精心服侍,还坚决不收他的钱。钱武师心想:看来此地是我的兴旺之地,天时、地利、人和,三者样样齐全,我要在此长久居住。嗯,我何不将银子送给孙大人,在衙门里找个事情做做。于是,他赶忙找到孙大人,送上厚礼,谋求差事。孙大人心中大喜,满口答应下来,让他担任维护治安的小头目。钱武师拜谢而去。
  
  孙县令正准备回房休息,一名衙役进来禀报:“启禀老爷,外面有一个年轻人在衙门前吵闹着要见您,他说老虎是他射死的。”孙县令一听,觉得很诧异:“怎么?又射死了一只老虎?”“不是,他说昨天那只老虎是他射死的。”“胡说,那只老虎是钱武师射的,你们都看到了呀!”“嗯,嗯……”衙役支支吾吾,好像很为难。“这样吧,叫他进来,我问一问。”孙县令不耐烦地说。
  
  衙役转身出去,将一个青年人领进来。孙县令见此人生得虎背熊腰,双目炯炯有神,心中赞叹:“真是一表人才!”可是他想,既然已经收了钱武师的厚礼,就要帮他说话,就阴阳怪气地说:“小伙子,你说老虎是你射死的,有何证据?射死时,你怎么不在现场?…‘我一箭射中老虎的颈部后,它拼命逃跑,我速度没它快,结果没追上,后来听说老虎被抬到县衙。”“嘿嘿!纯粹是瞎编,你有证人吗?”“没,没有!但老虎确实是我射死的,望老爷明察。”“明察什么?大胆刁民,竟然敢到县衙冒充打虎英雄!来人,将他重打三十大板,关上半年。”如狼似虎的衙役抓住年轻人,一顿毒打,然后关押起来。年轻人大声喊冤,无人理睬。
  
  半年后,这位姓赵名刚的年轻人被释放出来。回到家中,得知与他相依为命的老母因为病饿已经去世。赵刚悲痛万分,祭拜母亲后,准备找孙县令报仇。他走到县城,忽然发现众人围在城门边看一则公告。赵刚驻足旁听,得知朝廷招收武师,以加强军队战斗力。赵刚武功高强,赶紧报名,经过考核,被朝廷录用。一开始他在军中担任小官,后因屡立军功被多次拔擢。十年后,已经是总兵的赵刚回家祭祖的时候,想起十年前的事情,就向巡抚说起这事。巡抚听后,很感兴趣,立即着手调查。此时孙县令已经担任知府,听说巡抚调查十年前的“争虎案”,感到纸包不住火,于是乖乖地将情况说了出来。巡抚根据孙知府的供述,派人找到钱武师——现在是钱县令。钱县令已经听说赵刚荣升之事,不敢隐瞒真相,说出假冒射虎英雄的实情,结果两人均被革职。后来,争虎案在民间广为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