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的故事

儿童资源网

算命的故事

  自古以来,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对未知命运的好奇,让中国老百姓热衷于各种占卜之术。风水、测字、看相,这些看似不登大雅之堂的技艺,却也渐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民间文化,蕴藏了不少生活智慧……
  
  喊出来的好运
  
  刀家庄有个刀运来,这“刀”和“倒”同音,村里人爱开玩笑,干脆直接喊他“倒运”。要说刀运来也还真够倒运,这几年养猪遇见猪瘟,种稻碰着干旱,从此一蹶不振,天天窝在家里睡懒觉。
  
  这天中午,刀运来起床后坐在院子里,忽然听到门外边传来“梆、梆”的响声,知道有算命先生进村,刀运来赶紧将算命先生请到家中,让他给算算自己这几年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村里人见了,笑着喊:“倒运,赶紧请先生好好给算算,看能不能让你也转个运?”
  
  经人这么一提醒,算命先生捻着几根稀疏的胡须,问刀运来:“老弟听说过‘众口铄金’这个词吗?”
  
  刀运来笑着说:“我倒是听说过,不过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呀?”
  
  算命先生“嘿嘿”一笑,说:“人人都叫你倒运,你就是有天大的运气也给人叫没了呀!”
  
  刀运来一惊,赶紧问算命先生有没有什么破解的办法。
  
  算命先生让刀运来将自家的木栅栏门换成铁皮门,然后每天早晨天不亮就起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将铁皮门打开,开门的声音越大越刺耳越好。这样的话,村里人听到开门声必定会说“倒运起来了”。这“倒运起来”就是“走运”, 说的人多了,就会将刀运来的好运气给叫来了。
  
  从此以后,每天早晨,村里人听到刀运来家刺耳的开门声,都会禁不住说一句“倒运起来了”。刀运来早起也没事干,干脆喂猪干活,不久之后,他还真改变了命运,发家致富了。
  
  谁偷了蚊帐
  
  从前有两兄弟,弟弟敦厚善良,诚恳勤奋,小家庭生活安定。哥哥好逸恶劳,贪得无厌,年过三十,仍然孑然一身。
  
  一日,弟弟家的蚊帐被盗,路遇算命先生,顺便让他算一算。先生请他写一个字,他端端正正地写个“四”字。先生略作思索,说:“蚊帐被你哥偷去了。”
  
  弟弟问:“有何根据?”
  
  先生解释道:“‘四’字里面的‘儿’移到‘口’下面,即‘兄’字。”
  
  弟弟观察哥哥平日的所作所为,觉得先生说得有道理,于是找到哥哥,有礼貌地把经过告诉他。哥哥恼羞成怒,说:“算命先生一派胡言,我要好好教训他。”
  
  随后,哥哥找到算命先生:“我的蚊帐失窃,请指点迷津。”先生请他写出一字,他信手写个草体“四”(の)字。
  
  先生笑道:“你呀,根本就没有蚊帐!为什么呢?你看啊,这‘四’字形如一圈蚊香,你夜里是点蚊香睡觉的。”
  
  算命先生的话揭了哥哥的老底,回到家后,哥哥自觉羞愧,把蚊帐送还了弟弟。
  
  狡猾的卦师
  
  一个孝子的父母亲年纪都很大了,而且身体越来越差,眼看躺在床上起不来了,孝子便找一位算卦先生给父母算算寿命,看父母谁先去,也好早做准备。
  
  算卦先生捏着指头,装模作样地掐算了一番,说了四个字:“父在母先”。
  
  孝子觉得先生的意思是父亲比母亲先死,只好痛哭流涕地回家为父亲准备后事去了。谁知过了十几天,孝子的母亲先离世,因为只顾着给父亲准备后事,所以母亲的丧事办得很仓促。孝子觉得上了算卦先生的当,便去找他算账。
  
  不料算卦先生振振有词地说:“我不是已经给你算准了吗?你自己不理解,反而来找我的晦气。我说的不就是你父亲在,母亲要先死了吗?”
  
  孝子一想,先生的确说是“父在母先”,只怪自己没有理解先生的意思,赶紧赔礼道歉。
  
  算卦先生有个小徒弟,每每看师父给人家的父母算寿命,总是“父在母先”这一句话,时间长了,他发现这实际上是随机应变的模棱话。毕竟一个人的父母同时身亡十分罕见,若是父亲先死,自然是父亲在母亲之前先死;若是母亲先死,就解释成父亲在,母亲先死了,这样解释,哪里还能算错?
  
  小徒弟想到这,才明白什么未卜先知、断人吉凶,原来全是骗人的呀,赶紧卷起自己的铺盖走人了。
  
  知府大人测字
  
  从前,某地有两位名人,一位是个相士,姓吴,善测字,方圆有名;一位是知府大人,贪赃枉法、欺压百姓,实在是臭名远扬。
  
  知府大人久闻吴相士名声,这日,他带了一帮随从登门问字。为显摆才识,知府大人特意写了个“牛”字。
  
  吴相士一看,脸色一变,说:“哎呀,不好!‘牛’字加一‘点’为‘中’,说的是大人有了一‘点’学识‘中’得榜来;有贵‘人’相助则为‘朱’,说的是大人命中有贵人提携,本是大红大紫的命;可惜这个官帽子太大则为‘牢’,去掉脑袋就是‘午’,说的是轻则锒铛入‘牢’,重则可能‘午’时丢掉脑袋啊!大人请自重啊!”知府一听,冷汗直冒,转身就走。
  
  知府大人本是贪生怕死之徒,辗转反侧一夜未眠,隔日一早就带人前来。
  
  吴相士的徒弟说:“先生已经云游,知你必返,留下一句话和一个字,望你好好参详。话是‘为官应以清廉为贵,以百姓为本’。”
  
  知府再一看,那字却是大大的“牛”字下面加了一横。牛在地,是为“生”啊!知府大人心中暗惊,心想钱财乃身外物,以后要谨慎为官才能保住性命啊!
  
  从此,知府大人谨记吴相士所言,为官谨小慎微,慢慢也能为百姓谋事。于是,知府大人测字一事也就传为美谈。
  
  聪明的先生
  
  王二庄有个王友善,自小鬼点子多,能说会道。有一次秋收过后,王友善和同村小强外出打工,谁知不仅活没找到,反而把路费给丢了,这一下可愁坏了两人。小强对王友善说:“哥,都知道你鬼点子多,看能不能想法糊弄几个小钱,咱们也好回家。”
  
  王友善想了半天,对小强说:“不用担心,咱们装成看风水的算卦先生,到附近转转,看能不能糊弄几个小钱。”
  
  两人来到一个村子,恰巧碰到一帮妇女坐在街上聊天。当中一个爱开玩笑的妇女对王友善说:“算命的,过来我考考你。”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