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谦买物

儿童资源网

于谦买物

  于谦是明朝时著名的将领,也是一位有名的诗人,写诗是他平时最大的乐趣。

  有一次他写了一首诗。全文是: 千锤万击出深山, 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骨碎身全不惜, 惟留清白在人间。 他把这首诗交给书童,让他上街买诗中所写的东西。

  书童以为主人让他去买诗书,他拿着这首诗跑遍了街上的每一家店铺,也没有买到这样的诗书。于谦只好另派书童去买,这个书童对这首诗经过多次的读念琢磨有把握地跑了出去,很快就买回了一块磨刀石、一把铁钉子,半口袋麦子和豆子。

  于谦问他为什么买这几种东西,书童高兴地说:“磨刀石是经过千锤万击来自深山;铁钉是铁打而成是烈火焚烧若等闲;麦子磨成面粉是粉骨碎身全不惜;豆子经过加工做成豆腐是惟留清白在人间。”于谦听了书童的回答后说:“这些东西不是我要买的东西,我只是要买一种东西。”

  最后于谦只好另派一书童去买,这个书童先将这首诗仔细地读了又读,又认真地思考了一会儿,经过反复推敲,飞快地跑出去,很快地就背回了一筐东西。

  于谦看后非常高兴,这正是他所需要的东西。

  小读者,你知道这筐里盛的是什么?

  谜底:石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