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遇到几艘来自纽约的船

儿童资源网

会遇到几艘来自纽约的船

  问题内容:一般在每天中午的时间,从法国塞纳河畔的勒阿佛有一艘轮船驶往美国纽约,在同一时刻纽约也有一艘轮船驶往勒阿佛。我们已经知道的是,每次横渡一次的时间是7天7夜,以这样的时间匀速行驶,可清楚的遇到对方的轮船。

  问题是:今天从法国开出的轮船能遇到几艘来自美国的轮船。

  答案:一共有15搜船。

  分析:首先我们先想一下,从美国纽约开往勒阿佛的海航线上总会有7艘轮船,只有每天中午时,只有6艘轮船,每两艘轮船相距一天路程。今天中午从勒阿佛开出的船每半天(12小时)会遇到一艘从纽约来的船横渡一次的时间是7天7夜,本应是会遇到14艘,可是从勒阿佛开出的船是中午开出。因此最后一艘是在美国纽约遇到的,第一艘是在法国勒阿佛遇到的,所以正确答案是:路途中遇到13艘从纽约来的船。然后,还要加上在勒阿佛遇到的刚刚到达的从纽约来的一艘船,还要加上在美国遇到的准备出发的一艘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