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成机智秀把总

儿童资源网

李秀成机智秀把总

  在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军里,有一位威慑敌胆、战功赫赫的将领,他就是人们熟悉的忠王李秀成。

  李秀成从小一身胆气,喜欢打抱不平。有一天,他正和几个小伙伴在路上玩耍,县衙里的一个把总骑着高头大马,耀武扬威地过来了。李秀成早就听大人们说过,这把总心眼儿孬透了,经常到乡间作威作福,欺凌百姓。于是,他装作没看见似的,故意挡在道路中心。

  这把总威风惯了,一看李秀成不给自己让路,火冒三丈,厉声喝道:“乡娃子,你想找死啊!”

  李秀成一点儿也不惊慌,把头一仰说:“乡娃子怎么了?我用两条腿跑路,比你骑马还快呢!”

  把总是个好事的家伙,一听李秀成出言不逊,非要当场比试一下不可。

  李秀成也不含糊,满口答应。

  说时迟,那时快,把总鞭子一抽,那马便四蹄生风地飞跑起来。跑着跑着,马儿突然发疯似地嘶鸣起来,前蹄腾空,把把总从马背上甩了下来,摔得他躺在地上直哼哼,睁开眼睛,只见李秀成已经站在前面了。他羞得满脸血红,二话没说,便吃力地爬上马背,灰溜溜地走了。

  原来,李秀成趁把总那匹马挨着鞭子起跑时,动作敏捷地抓住马尾巴,纵身伏在马屁股上。等马儿跑了一程后,便从腰间抽出赶牛用的小藤鞭,用鞭尖狠狠地刺了一下马的肛门。那马猛一受刺激,当然要嘶叫着跳起来的。

  就这样,李秀成施用巧计,狠狠教训了一下作恶多端的把总,为乡亲们出了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