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与新历法的推行

儿童资源网

康熙与新历法的推行

  1667年腊月的一天,清朝王宫里气氛异常紧张,大学士图海和辅政大臣鳌拜正在十四岁的康熙皇帝面前激烈争吵着。

  争吵的焦点是在历法问题上。原来,康熙的父亲顺治皇帝在世的时候,十分赏识一个名叫汤若望的德国传教士,并把他安排在负责观测天文的钦天监里担任要职。汤若望依靠顺治的支持,运用当时西方比较先进的科学知识,改革了中国传统的历法,编制了一部新历法。这样,他的地位和影响便受到一些官员的妒忌。顺治一死,他们乘机联名上疏,攻击汤若望,诋毁新历法。

  那时候,刚刚即位的康熙只有八岁,大权全落在鳖拜手中。由于鳌拜以前同顺治有矛盾,便不问青红皂白,立即罢免了汤若望,废除了新历法。然而,根据旧历法测得的天文数据常常不准,于是,敢于直言的图海便挺身而出,要求恢复新历法。

  鳌拜、图海,各持己见,到底谁是谁非呢?康熙一时很难决断。散朝后,他暗想,如果自己懂得天文历算,就不会听风是雨,任凭摆布了。于是,他毅然放下架子,请来几位精通天文历算的老师,按时给自己上课。有时候,他还换上便服,带着几名随从,来到城东的天文观象台,一边观测,一边记录。有一次,康熙发现自己与钦天监推算的夏至时间相差九分,起先他以为是自己算错了,但反复观测推算了几遍,结果都一样,于是,便让钦天监的官员再重新观测推算。当他得知钦天监两次推算结论不一时,气愤地说:“今日一错,明日一错,长此以往,岂不酿成大祸!”

  康熙经过艰苦学习,反复实践,终于确认新历法是切实可行的。他十六岁时,机智果断地处掉了专权误国的鳌拜,改组了钦天监。从此,新历法又重见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