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垓下霸王别姬

儿童资源网

战垓下霸王别姬

  刘邦其实是个阴险狡诈的小人,楚汉订立鸿沟之约后,不出两个月的时间,就又组织了韩信、彭越、英布三路人马一齐会合,由韩信统领,追击项羽。

  韩信把全军分成十队,布置十面埋伏,四环接应,把项羽围困在垓下(在今安徽)。项羽的人马少,粮食也快吃完了。他想带领一支部队冲杀出去,与汉军决一死战,但是刘邦和诸侯的人马多如虫蚁,把楚军包围得密不透风。项羽打退一批,又来一批;杀出一层,还有一层;这儿还没杀出去,那儿的汉兵又围了上来。

  项羽一见无法突围,只好带兵回到垓下大营,吩咐将士要小心防守,准备瞅准机会再出战。

  这天夜里,项羽进了营帐,心事重重,愁眉不展。项羽的妻子虞姬看见他闷闷不乐、一筹莫展的样子,便陪伴他喝酒解闷。

  到了三更的时候,只听得一阵阵西风呼呼作响,风声里还夹着歌声。项羽侧耳仔细一听,歌声是由汉营里传出来的,唱的全是楚人的歌曲,唱歌的人很多。项羽听到四面八方到处是楚歌,不觉一下子愣住了。他想:难道刘邦已经打下彭城了吗?怎么汉营里有这么多的楚人在唱楚歌呢?项羽听着听着就抽出随身带的宝剑,轻轻地弹拨着剑刃,随口唱起一曲悲凉的歌来,歌的大意是:力气大得能拔倒一座山,气魄大得能压倒天下好汉,由于时运不利,乌骓马不肯向前跑。马儿不肯跑有什么办法?虞姬呀虞姬,我拿你怎么办呢?

  项羽一连唱了几遍,虞姬也跟着唱起来,歌声凄凉,如泣如诉。旁边的侍从也都伤心得抬不起头。这时,虞姬为不拖累项羽突围,自刎而死。项羽悲愤万分,抱都伤心得抬不起头。这时,虞姬为不拖累项羽突围,自刎而死。项羽悲愤万分,抱着虞姬的尸体痛哭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