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神谱之巨人族

儿童资源网

北欧神谱之巨人族

  (巨人族的末裔 托洛尔)

  1、霜冻巨人伊密尔(Ymir);又名奥尔格尔密尔(Orgelmir),巨人族的祖先,从无底鸿沟周围的冰山中生出来,因为他是从寒霜中产生的,故亦称为霜冻巨人(Hrimthurs),这实为冰冻的海洋之人格化。被奥丁(Odin)和他的兄弟维利(Vili)和维(Ve)所杀

  2、巨人瑟洛特格尔密尔(Thrudgelmir):伊密尔睡觉时从他腋下的汗水中生出了一子一女,从他的脚上生出了六个头的巨人瑟洛特格尔密尔。

  3、邪恶巨人勃尔格尔密尔(Bergelmir):瑟洛特格尔密尔之子,一切邪恶霜冻巨人的始祖。当伊密尔死的时候,从他的伤口里涌出大量的血,变成一股洪流,将他自己的一族全部淹死,只剩下勃尔格尔密尔和他的妻子乘舟逃走。他逃到世界的边缘,定居下来,将其地命名为尤腾海姆(Jotunheim,巨人之国),又生了一大群霜巨人,时时想闯到诸神统治的世界中作恶。

  4、巨人波尔斯隆(Bolthron):意为恶之刺,女巨人贝丝特拉(Bestla)的父亲。

  5、女巨人贝丝特拉(Bestla):巨人波尔斯隆(Bolthron)的女儿,布尔神的妻子,三位大神奥丁(Odin)、维利(Vili)、维(Ve)的母亲。

  6、巨人蒙迪尔法利(Mundilfari):太阳女神苏尔(Sol,太阳)和月神玛尼(Mani,月亮)的父亲。

  7、巨人格劳尔(Glaur):火焰巨人苏尔特尔的一个儿子,太阳女神苏尔的丈夫。

  8、巨人诺尔维(Norvi,时间):夜之女神诺特(Nott,夜)的父亲。

  9、巨人赫拉斯瓦尔格尔(Hraesvelgr,吞噬尸首者):身披鹰羽之衣,当他举臂——或可说是举翼的时候,冷风就从地面上横扫而过。

  10、巨人斯卡蒂:主神奥丁的情人,守望之神海姆达尔的母亲。

  11、女巨人雅恩莎撒(Jarnsaxa,铁石):雷神托尔的妻子,力量之神玛格尼(Magni)的母亲。

  12、女巨人安格尔波达(Angrboda,愤怒之身 or 祸水,有一说谓她等同于古尔薇格):与洛基生了三个恶魔孩子芬利尔(Fenrir)狼,世界之蛇尤蒙刚德(Jormungand),死亡女神赫尔(Hel)。

  13、巨人吉尔林(Gilling):巨人苏图恩的哥哥,被侏儒法亚拉(Fjalar)和戈拉(Galar)所杀。

  14、巨人苏图恩(Suttung):吉尔林(Gilling)的弟弟,他为了给哥哥吉尔林报仇抓住了侏儒法亚拉(Fjalar)和戈拉(Galar),于是他们献出那仙酒来赎命。苏图恩知道这东西的好处,交给他的女儿古恩露德(Gunlod)收藏。

  15、女巨人古恩露德(Gunlod):苏图恩的女儿,在苏图恩的兄弟巴乌吉(Baugi)的帮助下,变成蛇,钻进了空山的腹中,乃复原为威仪堂堂的神,去向古恩露德求爱。美丽的古恩露德被爱上了,和奥丁在一起过了三个日夜之后,就拿出那藏着仙酒的三个器皿(据说是一个叫欧瑞里尔(Oererir)的壶和叫索恩 (Son)及博恩(Boen)的两个碗),让奥丁在每个器皿内各尝一口。奥丁得着这个机会,每一口就把一个器皿里的东西统统吞进肚里,然后钻出山腹,变为大鹰,直向阿斯嘉特飞去。

  16、女巨人格莉德(Grid,物):奥丁的情人,他们一起生出了森林之神维达尔(Vidar)。

  17、巨人族的末裔 Troll(托洛尔)

  托洛尔是北欧神话中巨人族的末裔,背上有很大的肿包,鼻子长长的大大的垂下来。一般住在地下的洞穴中,好像很爱收集金银财宝。它的弱点就是害怕雷和教堂的钟声,而且一见日光就会变成石头。北欧有时候会出现极昼现象,它一年中的活动时间就十分有限了。虽然极昼时日光比较弱,应该没问题,不过,它还是只有在冬季长长的黑暗中才能活蹦乱跳地走来走去。北欧最有代表性的动物就是北极熊了,北极熊因为要冬眠,都不怎么知道圣诞节(即使把它叫醒来过圣诞节它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所以也不会和托洛尔碰面。但是虽然知道北极熊托洛尔是作者虚构出来的角色,一开始总觉得托洛尔就是北极熊,所以,去北欧旅行是在专卖纪念品的商店里看到画上的托洛尔那副可怕的样子,真是吓死了。而且,我大多数关于北极熊托洛尔的知识都是通过动画(岸田今日子配音)得来的。所以看了原着以后,吓了一跳。密和斯拉夫金竟然是同父异母的姐弟(请注意是谁先出生的)。这远比看到托洛尔的画像更让人吃惊。托洛尔是珍稀动物?经常在幻想小说和游戏中出场的托洛尔的其他特征:首先,它的头很有力气,而且即使受到很强烈的撞击,伤口也会很快愈合。它的皮肤很粗糙,就像岩石一样,我总觉得它是不是和珍稀动物鲵(娃娃鱼)有什么亲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