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女神菲得斯

儿童资源网

诚信女神菲得斯

  菲得斯是罗马神话中的诚信女神,她的名字来自fides一词的神化,司管诚信、诺言与信用,保护那些交易中诚实守信之人,处罚那些被利益熏心而欺诈、蒙骗他人之人。通常商人们都会把菲得斯和墨丘利一起拜祭。

  在罗马第二任国王努马时代对于诚信女神菲得斯尤为崇拜,他将菲得斯视为崇拜主神,建造了许多菲得斯神庙,并安排信徒祭司们每日对菲得斯献祭。他之所以会如此注重诚信女神,传说是与年轻时受到仙女埃吉丽亚的教诲有关。

  相传在努马还是一个年轻王子的时候,他喜欢像狄安娜那样骑马持弓在森林中驰骋打猎,整日玩乐人间。有一次他追着一只受了伤的鹿来到了森林深处,结果不一小心从马上跌了下来,鹿没有捕到还扭伤了腿脚。

  天很快黑了下来,努马一瘸一拐地在森林中摸索着回宫殿的路,又饥又渴的他勉强支撑着走了一会儿,忽然之间,他在远处的一个山洞里发现了一丝光线。兴奋之下的努马连忙振作起精神,朝着那丝光线的方向走了过去。

  当努马支撑着疲惫的身体来到山洞门口的时候才赫然发现,原来是一个中年妇人坐在洞里烤着火。看到努马来到,她表现出很欢迎的样子,热情地邀请他进来烤火,还拉着他聊天谈心。

  原本努马以为她只是个普通人并未在意,可是随着话题的渐渐深处,妇人竟然和努马谈起了关于宗教和历法的高深话题,同时认真地告诫他想要成就伟业,需以诚信为本,只有以诚待人,才能广获人心。

  努马很快被她的教诲打动并构思起关于罗马帝国新历法的问题,直到第二天他离开的时候,妇人才告诉他自己的真正身份,原来她是一位仙女,名叫埃吉丽亚。回到王宫之后,努马潜心将埃吉丽亚的教诲编汇成一部完整而富有条理的宗教历法,同时还建立了许多宗教祭祀仪式,开创了罗马帝国的宗教时代。

  努马为菲得斯规定祭祀庆典,规定祭司要乘坐双马拱顶车前往女神圣堂,行祭祀时要把手裹住,直到手指,以表示诚信应被遵守。对于寻常人来说,诚信女神的神圣处所就在自己的右手里,所以每个参加庆典的人都会被要求握紧右手,不得松开自己的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