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洪 水

儿童资源网

六、洪 水

  上一课我告诉了你们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过着不敬虔的生活。我说几乎所有的人,因为不是每一个人。有一个人不喜欢咒诅和说讥诮的话。有一个人的心里忧伤,因为几乎没有人敬畏上帝,这个人名叫……挪亚。

  哦!挪亚常常向上帝祷告,求上帝重生这些好讥诮的人和好咒诅人的人,好使他们能敬拜上帝。挪亚变得很灰心,因为上帝似乎没有垂听他的祷告。然而,挪亚错了;上帝真的听了挪亚的祷告,只是并不是按他所想的方式罢了。

  有一天,上帝告诉挪亚他要毁灭整个地球和住在上面的人,除了挪亚之外。上帝不仅要免挪亚一死,他还要保全挪亚的妻子、三个儿子和三个儿媳妇的生命。上帝命令挪亚造一艘好大的船,这艘船的尺寸是三百肘长(约450英尺),五十肘宽(75英尺),三十肘高(45英尺)。船的里外都刷上沥青,以免进水。他要使船分上中下三层,每层再隔成几间屋子。挪亚为什么要造方舟呢?

  听哪!圣经上记着说:“看哪!我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气息的活物,无一不死。”但是上帝却与挪亚立约。这方舟的目的是要为挪亚全家预备安全的避难所。还有,方舟里要有足够的地方作为不同动物的藏身之处。这必定是一项巨大的工程。

  今天,我们有各式各样的机器可以锯木、打光。可是,挪亚那个时代没有这些机器,什么都要用手做。上帝知道挪亚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造方舟,所以他给了挪亚一百二十年。太长了,对不对?但是上帝同时也给人一百二十年的时间可以悔改,上帝真仁慈,是不是?上帝对人真有耐心,人调皮捣蛋或不听话,应该立刻受罚。可是,上帝却一直延迟刑罚人,为了给我们机会悔改自新。

  挪亚相信上帝的话,也相信有一天全地要受刑罚。他觉察到危险一步步临近,于是,他立刻采取行动,先是砍树,然后锯成一块块木板。他的儿子在旁帮忙,那是当然的。老百姓问挪亚是怎么一回事,他预备建造什么?挪亚义不容辞地告诉他们,上帝指示他,不久将有大洪水会毁灭世上的一切。挪亚不断地警戒,劝他们悔改。可是,没人肯听,谁也听不进去,反而讥笑挪亚,嘲弄他,说那是不可能的。他们还说挪亚疯了,挪亚为此心中难过、忧伤。

  他对百姓说:“众人哪!你们不要讥诮,因为这是上帝所说的。上帝所说的,一定会发生的。哦!众人哪!你们要相信!”

  但是他的警告对他们没有帮助。这些百姓一边讥诮着,一边走开。他们有时还嘲弄他说:“你要快点儿工作,否则恐怕来不及了。”那真是可怕,不是吗?

  小朋友啊!你是否有时也讥诮上帝?绝对不可以这样做,因为上帝听得见,也看得到,他必定会惩罚你的。

  挪亚花了一百二十年造了这艘大方舟;他也传讲了一百二十年的义道,可是没人听他的,也没人相信他所讲的。方舟终于完工。按着上帝的命令,挪亚在方舟里只制作有一个门和一个窗户。

  当这艘方舟完全造好以后,上帝又再度向挪亚说话。你听听他说什么:“再过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昼夜,把我所造的各种活物,都从地上除灭。”可见挪亚所说的就要来临了。还有一个礼拜这事就要发生了。挪亚把各样的食物抬上方舟。然后,奇妙的事发生了,不同的动物井然有序地进了方舟,一公一母,成双成对。二只狮子,一公一母,二只熊,一公一母,诸如此类。洁净的动物来了七公七母,比如说牛和羊。飞鸟也一对对地飞进方舟。不是的,小朋友,这些飞禽动物不是自己来的,是上帝吩咐它们来的。挪亚为它们分别安排住处。哎呀!那些好讥诮和好咒诅人的啊!你们要看哪!难道你们看不见这奇观吗?这岂不是很奇特的事吗?不,这些人根本不理会;他们从心底里不理会。他们仍旧在那里讥笑着、嘲弄着挪亚。挪亚因此生了气吗?人若嘲笑我们的时候,我们会生气,甚至又踢又打,可是挪亚并不生气,他还是不停地警告他们,向他们传道。然而对他们没有用了,因为上帝要终结他们了。

  上帝吩咐挪亚说:“进方舟吧!”,“你和你的妻子,你的三个儿子,闪、含、雅弗和他们的妻子都进方舟去。”哎呀!百姓的讥声诮语是何等的大啊!可是挪亚一家人任凭他们去讥诮,他们都进了方舟。也许挪亚是最后一个进去的。他可能站在门口的时候,还不忘最后一次警告周围旁观的人说:“众百姓哪!相信我的话,现在还有得救的机会,否则就后悔莫及了。”这些百姓的反应如何呢?……还是一阵嘲笑声。他们说:“挪亚一家人真傻。”他们还是不听劝,后来,上帝亲手把方舟的门关上了。

  孩子们,现在你们必须好好地看圣经写了些什么:“上帝把他们关在方舟里头。”方舟的门不是挪亚关上的,而是上帝关上的。挪亚开不了方舟的门,没有人能开这扇门。

  方舟的门一关上,就开始下雨,一直下个不停,从来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雨。除了天下雨,地上还往上涌出水,没多久到处都被洪水淹没了。

  然后,是的,现在老百姓总算知道挪亚过去所说的话是真的。他们拚命想开方舟的门,可是打不开。他们大声喊叫:“挪亚,开门啊!为我们把门打开!”但上帝关的门,挪亚是打不开的。雨不停地下,面临可怕的死亡。人们为了活命抓着方舟不放,有人干脆爬上舟顶,可是水太大了,波浪把他们打了下去,一个个淹死了。有些人爬到树上或山顶上,可是水位越来越高,把最高的山都淹没了,人当然也都淹死在波浪里了。讥笑嘲弄的声音再也听不见了,一切都太迟了!起初,是他们不愿进方舟,现在是上帝不容许他们进去。多么可怕的事啊!不是吗?

  雨不停地下,一共下了四十昼,四十夜。方舟在水面上飘浮,挪亚一家平安地待在方舟里。他们看见人一个个地淹死,却无力相助,那个景况是何等可怕啊!这些人不全是陌生人,当中有他们的亲戚朋友,都淹死了。不光是人淹死了,所有在方舟之外的飞禽走兽也都淹死了。也许当时有一千只狮子,只有两只在方舟里,其他的都淹死了。它们在痛苦中挣扎。吼叫,多么凄惨。只有在方舟里得享安宁。可是鱼却没死,它们在水中游来游去。圣经没有记载鱼类进方舟,因为没有这个必要。世界最高的山也被水淹没了,水势比这山还高出十五肘。世界上没有留下一个活物,嘲笑、咒诅挪亚的人和动物进不了方舟,都淹死了。上帝的刑罚终于临到这个世代。

  挪亚和家人也许想:“四十天之后,雨果真会停吗?”上帝是信实可靠的,他没有忘记挪亚和在方舟内的动物。圣经说:“上帝记念挪亚。”雨停了,水势渐渐往下降。云散了,太阳出来了,这是四十天来头一次。挪亚和他的全家人非常高兴,一齐感谢上帝。

  这是一个很悲惨的故事。小朋友,你们说是不是?这个故事记载在圣经中,为的是警告我们,上帝是长远活着的上帝。 小朋友啊!你是不是经常调皮捣蛋、不听话?上帝看得见也听得见,他会处罚你的。哎呀!要赶快跪下祷告,求上帝的饶恕,求上帝的保守。你现在还活着,还能求上帝,人一死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人人都有一死,你也不会例外,那时就……太晚了!

  你不信这个故事吗?与挪亚同时代的人不相信他的话是真的。开始下大雨后,他们不得不相信,可是为时已晚。你若是不肯相信,死亡会在你认为最不可能来临的时候临到你,那时你就要和当时嘲笑挪亚的人一样,被上帝从世界上挪去,到时一切就都太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