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蜡烛和人鱼姑娘

儿童资源网

红蜡烛和人鱼姑娘

  一

  人鱼不光居住在南方的大海里,也曾在北方的大海中生活过。

  北方的大海一片碧蓝。—次,人鱼从海中爬到岩礁上,一边欣赏周围的景色,一边休息。

  云隙中漏出的月光,冷冷地撒在波涛上,举目四望,巨浪滚滚,茫无际涯。

  人鱼心想:这是多么凄凉的景象啊!自己长的模样和人类差不多,同那些鱼类以及栖息在深海下的各种兽类相比,不论心灵还是外表都更接近于人类。可是自己仍旧不得不和鱼儿、兽类为伍,住在寒冷、阴暗、令人沉闷的大海当中。这是为什么呢?

  人鱼长年累月连个说话的伙伴都没有,总是憧憬在明朗的海面生活哪怕一天。一想到这点,她就难过得无法忍受。于是她经常在晴朗的月夜,浮出海面,爬到礁石上休息,她的脑海里充满了各种幻想。

  人鱼心想:“听说人类居住的城镇非常美丽。人类比那些鱼类呀、野兽等更加心地和善,富于同情心。我们虽然栖身在鱼类和野兽当中,但是和人类区别却不大,所以我们一定能够同他们生活在一起的。”

  这是个雌性人鱼,而且已经怀了小人鱼。她想:我们这些大人鱼长期生活在凄凉无伴的北方的蓝色大海里,移居明朗、热闹地方的生活已经无法指望,可是决不能再让即将出生的孩子遭受这种孤独、痛苦的折磨呀!

  离开孩子,孤苦伶仃地住在大海中是非常痛苦的事,可是不管孩子走到哪里,只要她能幸福地生活,就是我最大的喜悦。

  听说人类是这个世界上最善良的种族,他们决不欺负、虐待那些可怜的无依无靠的弱者。还听说他们一旦收留了你,决不会再把你抛弃。而且,人鱼的头脸酷似人类,腰部以上的躯体也和人类完全一样,这样看来,人鱼是能够在人类世界中生活下去的。何况我们在野兽当中都能生活呢!

  这就是人鱼的一桩心事。

  她怀着至少让孩子在热闹美丽的城市中长大成人的愿望,一心要到陆地上生小孩。她知道这样一来,虽然可能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孩子,可是孩子却能因此和人类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

  在遥远的海边上有座小山,山顶有个神社,从波浪和波浪的空隙间隐隐约约看得见神社里灯光闪烁。一天夜里,人鱼为了生下小人鱼,顶着风浪,越过漆黑、冰冷的海面,向陆地游来。

  二

  海边有个小小的城镇。城里有各种各样的店铺。神社所在的小山的下面有个卖蜡烛的小铺。

  铺子里住着一对老夫妇。老爷爷在后屋做蜡烛,老奶奶就在前面卖。镇上的人,还有附近的渔民们去参拜神社时,总要到铺子里买好蜡烛,然后再上山。

  山上长着一片松林。神社就坐落在这片松林中间。海风吹打着松林,呼呼的响声昼夜不停。神社每晚都要点燃蜡烛,人鱼已经远远地从海面上望到了这闪烁的灯光。

  一天夜里,老奶奶对老爷爷说道: “我们现在过的日子全靠神仙保佑啊。这山上要是没有神社,咱们的蜡烛就不可能卖出去。所以咱们要感谢神仙的恩德。趁现在这工夫,我上山去拜拜神仙吧!”老爷爷回答说:“说得对!我也是天天在心里感激神仙的功德呢!可是因为事情太忙,没能常去神社参拜。还是你想得周到,就在神仙面前把我这番心意也表一表吧!”

  这天晚上,月光如洗,大地被照得像白昼一样明亮。老奶奶拜完神仙,往山下走的时候,听到石阶下有婴儿在啼哭。

  “真可怜,是个弃婴。什么人把孩子丢到这种地方!不过说来也巧,这孩子在我拜完神仙回来的路上给我看见,说不定有什么缘份呢!如果我瞅着不管,神仙会怪罪的。一定是神仙知道我们夫妻无儿无女,所以赐给我们一个孩子。我先把她抱回去和老头子商量商量,把她养在家里吧!”她心中这么想着,就从地上抱起婴儿往回走,口中念道:“噢噢!瞧,多可怜的孩子!”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