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鞋匠

儿童资源网

聪明的鞋匠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鞋匠,因为找不到活干,所以他一贫如洗,自己和妻子都差一点儿饿死。最后,他对妻子说:“我们在这里干等着没有用啊,我什么活儿都找不到,不如我去马斯卡路西亚吧,说不定在那里我能交到好运。”

  于是他就去了马斯卡路西亚。他走在街上大声喊着:“有谁要补鞋子么?”不久,一扇窗子打开了,一个妇人的脸探了出来。

  “这里有一双鞋请你补补,”她说。于是鞋匠就坐在门前的台阶上补了起来。

  “我该付您多少钱呢?”鞋子补好后,妇人问道。

  “一先令。”

  “给您十八便士吧,祝您好运。”然后鞋匠就走了。他又来到了另一条街,再次大声地吆喝起来。不一会儿,又一扇窗子开了,有一个人探出头来。

  “这儿有些鞋子让你补补。”于是鞋匠就坐在门前的台阶上补了起来。

  “我该付您多少钱呢?”鞋子补好后,妇人问道。

  “一弗罗林。”

  “给您一块银币吧,祝您好运。”说着那人就关上了窗子。

  “很好,”鞋匠想,“我已经干得很好了。但是我现在还不能回去见老婆,因为如果我现在回家,我就没有钱买一头驴子了。”

  下定决心后,他就鼓足了劲儿再接再励,又在城里待了一些日子,直到钱包里装了好些金币为止。接着他就去市集为他和妻子买了一头结实的驴子。他骑上驴子,前往位于坎特尼的家。但是当他到了一个茂密的森林里时,他看见一帮强盗向他围过来。

  “我完蛋了,”他想,“他们一定会抢走我所有的钱,我又会像刚出来时那样一贫如洗,我该怎么办呢?”不过,他是一个聪明人,点子很多,所以并没有灰心。他拿了五个弗罗林出来,把它们系在驴子浓密的鬃毛里,接着他就继续向前走。

  强盗们直接走向他,如他所料的那样抓住了他,抢走了他的钱。

  “哦,亲爱的朋友们!”他喊道,紧张得手心都出汗了,“我只是一个贫穷的鞋匠,除了这头驴子外,我在这个世界上可是一无所有了。”

  他正说着的时候,驴子抖了一下,于是那五个弗罗林就掉在了地下。

  “那此钱从哪里来的啊?”强盗们问道。

  “啊,”鞋匠回答道,“让你们发现秘密了。这是一只金驴子,是它给了我所有的钱。”

  “把它卖给我们吧,”强盗们说,“你开个价,多少钱我们都愿意付给你。”

  一开始,鞋匠宣称给他多少钱都不卖,但是最终,他还是同意让强盗们用五十个金币的价格买下它。“但是你们听好了,”他说,“你们必须得每个人轮流拥有它一天一夜,不然你们就会不断为了钱争吵的。”

  说完这些话,鞋匠就和强盗们分开了。强盗们赶着驴子进了他们在林子深处居住的一个山洞,鞋匠则十分高兴自己的诡计得逞,在回去的路上美美地吃了一顿晚餐,第二天就用从强盗那里得来的钱买了一座小葡萄园。

  与此同时,强盗们回到了山洞里。强盗头子把大家都召集到一起,宣布第一天晚上驴子属于他。他的同伙们都同意了,于是他就让自己的老婆在驴子旁边放一块垫子。她问他是不是疯了,但是他生气地说:“你别问那么多,我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明天你就能看见很多钱了。”

  第二天,强盗头子起了个大早去看驴子,但是什么都没有。他发现是老天跟他开了个玩笑,他自言自语说:“既然我上当了,那么其他人也别想好过。”

  于是,当他的同伙们来问他拿到了多少钱的时候,他高兴地回答道:“哦,伙伴们,你们简直难以想象。但是我现在不会告诉你们,就先让每个人都轮一遍吧。”

  他们一个个都拥有了驴子一天一夜,但是没有人拿到一分钱。最终,这帮强盗都被戏弄了,他们开了一次会,决定要冲到鞋匠家里去惩罚他。

  和上次一样,鞋匠老远就开始想对策。他很快想出了一个办法,连忙把妻子叫过来,对她说:“去找一个囊,在里面装满血,绑在你的脖子上。强盗这是来要回他们上次买驴子的钱呢,我会对你大喊让你快去拿钱。你就和我吵,不听我的,然后我就把刀插到那个血囊里,你立刻倒地装死。你得一直躺在地上,听我一弹吉他,你就站起来开始跳舞。”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