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莉西娅与石竹盆花

儿童资源网

菲莉西娅与石竹盆花

  从前有位贫穷的农夫,希望能够在临死前把财产分给自己深爱着的儿女。

  于是他把孩子们叫到身边,对他们说:“你们的母亲留下了她的嫁妆——两个凳子和一张草床。我呢,只有一只母鸡、一盆石竹花和一枚银戒指。这三样东西是以前一位贵妇人住在我们简陋的屋里时送给我的。她离开之前曾对我说‘小心收藏好礼物,好心的人。记住千万别把戒指弄丢了,也不要忘记给石竹花浇水。还有你的女儿,我祝愿她长成世界上最最漂亮的美人。你就叫她菲莉西娅。等她长大后就把这枚戒指和这盆石竹花留给她吧’。我可爱的女儿,拿上它们吧。”他补充说:

  “你的哥哥也会得到他那份的。”

  两个孩子对父亲的分配似乎很满意。父亲死后,他们先为他举行了悲哀的葬礼,然后就按照遗嘱分配了财产。起初菲莉西娅以为哥哥一定也疼爱着自己。谁知当她坐到一个凳子上时,他竟然生气地喊:“拿走你那盆石竹花和那枚戒指,不要碰到我的东西,现在家里由我说了算。”

  温顺的菲莉西娅一句话没说,只是默默地流着眼泪。而她的哥哥布鲁诺却舒服地坐在火堆旁。到了晚饭的时候,哥哥美美地吃了一个鸡蛋,并把蛋壳扔到菲莉西娅的面前,说:“喂,那是我能给你的食物,如果不喜欢大可自己出去抓些青蛙做晚餐。附近的沼泽地里可是多着哩!”菲莉西娅没有吭声,只是哭得更伤心了,独自回到了自己的小房间。在那儿她闻到石竹花的清香,就走上前难过地哭诉:“美丽的石竹花,你真是既清香又漂亮,现在你可是我唯一的安慰了。相信我一定会小心照顾你,每天为你浇水,永远不会让残酷的人把你从枝条上摘下来的。”

  她凑近石竹花时,发现它们已经干枯了。她赶紧拎上水壶,立即跑到很远处一眼清澈的泉水旁。她坐在清泉边上休息时,还没来得及打水就发现有一位威严的女王在众多侍女的簇拥下朝她走来。六个宫女抬着轿子,夫人正枕在自己的胳臂上坐在里面呢。

  当她们走近清泉时,有人为女王撑出了一顶华盖,摆放了一张金丝沙发,立刻端上美味可口的晚餐。桌子上布满了黄金和水晶餐具。此时树林沙沙作响,和着清泉的吟唱,奏响了一曲轻柔的音乐。

  菲莉西娅躲在树阴的后面,被眼前发生的事惊呆了,一动不动。谁知过了一会儿,女王竟然吩咐:“我想有位小姑娘在那棵树的后面。去让她也过来吧。”菲莉西娅只好上前,胆怯地向女王行了行礼。在场所有的人都深深被她的美丽所震惊。

  “我可爱的小姑娘,你在这儿想干什么?”女王问她,“难道你就不害怕强盗吗?”

  “哦!女王陛下,一个身无分文的穷姑娘怎么会害怕强盗呢?”

  “就是说,你并不很富有喽?”女王微笑着问她。

  “事实上相当贫穷。在这个世界上,我只有一盆石竹花和一枚银戒指了。”菲莉西娅回答。

  “可是你还有颗心啊。”女王说,“难道你敢说没有人想偷走它?”

  “我真的想象不出没有了心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女王陛下。”她回答,“不过,我曾经听说过人要是没了心,可是活不下去的;如果心碎了,人肯定就会死去。虽然我很贫穷,但仍然没有伤心到要死的地步。”

  “不错,好好照顾你美丽的心是正确的。”女王说,“好吧,告诉我,你用过晚餐了没有?”

  “还没呢,女王陛下。”菲莉西娅回答,“我的哥哥把所有晚饭都吃完了”

  于是女王命令为小姑娘在餐桌旁安排了一个位子,亲自为她盛上许多好吃的食物。而她呢,好像是因为过度惊奇居然忘掉了饥饿。

  “我想知道这么晚了你究竟到这里来干什么?”女王接着问道。

  “我是过来为我的石竹花打水的,女王陛下。”说完,她俯身拎起脚边的水壶,并把它递给女王看。这时她惊讶地发现水壶变成金子的了,而且镶满着闪烁的钻石。水壶里面已经灌满了比玫瑰还芬芳的泉水。她起初不敢接受这个金水壶,女王便说:“菲莉西娅,它是属于你的。快去用它浇灌你的石竹花吧。看到它时,你就会想起森林女王是你的朋友。”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