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汉的故事

儿童资源网

懒汉的故事

  从前,有一位国王上朝后,坐在宝座上正埋头处理国家大事,一个小太监双手捧着一顶赤金王冠一路小跑来到御座前。这顶王冠上镶满样式各异。光怪陆离的名贵珍珠宝石,在宫灯映照下,闪闪放光。小太监跪禀国王道:

  "启禀国王,祖贝德王后向国王致意,她说,国王知道她特制这顶王冠,还得加上一颗最大的宝石,这样才能显得更加威风。可是,王后已经找遍了她自己的库藏,却始终没能找到一颗让她满意的宝石。为此,王后让我来禀报国王,请国王为她想个好办法。"

  国王听了小太监的来意,心想,不就是一颗宝石吗,小意思!王后的这点要求一定要满足。于是他吩咐左右侍从:

  "听着,你们快去物色一颗最大最好的宝石,拿去满足王后的要求。"

  侍从们领了国王的旨意,赶忙分头到各地去寻找最大的宝石。可是,他们翻遍了王宫所有的库房,也没找到令人满意的大宝石。没法子,他们只好将实情回禀国王。听说没能找到大宝石,国王脸一沉,心里老大不高兴,便自言自语地感叹道:

  "堂堂王宫,居然连一颗如意的大宝石也找不到!让我有何脸面再当国王!"

  接着,国王按捺不住心中的怒气,斥责众侍从:

  "你们这群该死的东西!难道连这么一点儿小事也办不好吗?去,赶快到珠宝市场上物色!"

  侍从们见国王龙颜大怒,一个个诚惶诚恐地一溜小跑到珠宝市场上去寻购。他们向珠宝商们说明事情的原由,一定要买到最大的宝石。

  珠宝商们听后,一个个面面相觑。其中,有个商人说:

  "国王想要的那么大的宝石,我们这儿没有,只能到巴士拉(巴士拉:叙利亚的城市。)的一个名叫艾布。穆罕默德。克斯拉尼(克斯拉尼:阿拉伯语意为懒汉。)那儿才能找到。"

  侍从们虽然没能在珠宝市场买到大宝石,但是,却获得了大宝石的信息。于是,他们急忙转身回宫,向国王禀报情况。国王听完侍从的禀报,便吩咐宰相修书一封,着人快马加鞭昼夜兼程送给巴士拉的执政官穆罕默德。祖贝德,命令他立即将艾布。穆罕默德。克斯拉尼带到京城来晋见国王。

  宰相对国王的旨意不敢怠慢,当即按照国王的旨意,修书一封,选派得力之人马师伦马不停蹄地赶往巴士拉,求见巴士拉的执政官穆罕默德。祖贝德,呈上书信。执政官毕恭毕敬地款待王宫特使,战战兢兢地听了御旨,忙说:

  "臣领旨。遵命。"

  说罢,便吩咐属下带马师伦去找艾布。穆罕默德。克斯拉尼。

  马师伦在执政官属下的陪同下来到克斯拉尼的家门前,两人一齐敲门,一个仆人应声而出。马师伦对他说:

  "快去转告你的主人,就说国王召他晋见,有话对他说。"

  艾布。穆罕默德。克斯拉尼听说国王要召见他,便走出大门,见国王的侍卫和宰相特使站在门前,忙说:

  "有失远迎,有失远迎,快请里面坐吧。"

  特使说:"我们没时间坐啦,你必须尽快进京,因为国王在等着你呢!"

  可是,克斯拉尼却说:"事情虽然十分紧急,我也得稍微准备一下行李,还是恭请各位进屋休息片刻吧。"

  在克斯拉尼的再三恳求下,特使等人只好向里屋走去。只见走廊中悬挂着绿缎子的金线绣花帷幕,显得十分华贵。这时,克斯拉尼请客人到自家澡堂里去沐浴。众人进入澡堂一看,一个个看得瞠目结舌,只见澡堂的墙壁和云石上嵌着金银饰物,水中混着蔷薇水,香气四溢。仆人们殷勤周到地侍奉着,让他们个个洗得舒适惬意。浴毕,克斯拉尼赠送给每个客人一套绣金衣服穿戴起来,这才将他们请进客厅。克斯拉尼头上戴着镶珍珠。嵌宝石的头巾,坐在客厅。宽大的客厅里陈设着丝绸细软,所有的桌椅。摆设上都镶嵌着金银。珍珠。宝石,显得富丽堂皇。光彩夺目。克斯拉尼请马师伦坐在自己身边,并吩咐仆人们摆出丰盛的宴席。餐桌上的杯盘碗盏全是镶金的瓷器,满桌的山珍海味。美味佳肴。马师伦从未见过面前摆着的稀罕食品,不禁暗中叹道:"呀!像这样的摆设,如此的美味,我就是在王宫的宴会上,也是难得见到的!"宾主开怀畅饮。饱餐一顿,直至深夜。尽欢散去之前,克斯拉尼还赠送给每个客人五千金币。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