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僧虔一语惊人

儿童资源网

王僧虔一语惊人

  南齐的王僧虔是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四世孙,楷书继承祖法又有所创新,造诣极深,南齐朝内很多大臣及诗书之家都以挂他的墨宝为荣。这王僧虔偏偏又乐善好施,有穷人过不下日子找上门来,他让人买来白扇,龙飞凤舞题上楷书,让穷人捧了去买个好价钱。大家都议论着,王僧虔的楷书不输王羲之,当今天下第一!

  哪知这话传出后,有一人偏偏不服。你知道他是谁?是齐太祖萧道成。这皇帝平时闲来爱涂鸦几笔,那书法技艺还算入流,可真要跟王僧虔比,可差一大截啦。

  这一天,皇帝心血来潮,一道圣旨传王僧虔进御花园。齐太祖持须冲王僧虔嘿嘿一笑,环顾亭子周围,大声发话:“王僧虔,朕风闻你书法为当今天下第一,特约来比试书技。你抬头看此亭匾额,上书‘梅亭’两字。想当初你先祖王羲之在兰亭写下一序,天下闻名。希望爱卿今朝在梅亭能梅开二度!”

  王僧虔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明显故意以梅对兰,侮辱先人!但是,他又不敢发作。

  在众大臣的凑热闹声中,君臣两人饱醮浓墨,屏息敛气,认认真真地书写楷书一幅。

  一会儿,两人都已写好。齐太祖将头一扬,双目盯住王僧虔:“你说你我两人,谁第一,谁第二?”

  王僧虔心里七上八下怦怦跳:既不能随便压低自己,更不能辱没先祖美名,可得罪了皇帝,弄不好会满门抄斩的啊!

  为了镇定心情,他佯作再慢慢细赏两幅墨迹未干的楷书,心里暗暗地发急。突然,他将头一昂,笑道:“臣的书法,为大臣行列中第一;陛下的书法嘛,当称皇帝中第一!”

  王僧虔一语惊人,齐太祖听罢,先怔了一怔,尔后无可奈何地哈哈大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