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越多越好

儿童资源网

选择越多越好

  有选择好,选择愈多愈好,这几乎成了人们生活中的常识。但是,最近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共同进行的研究表明:选项愈多反而可能造成负面结果。科学家们曾经做了,一系列实验,其中有一个是让一组被测试者在六种巧克力中选择。结果一组中有更多人感到所选的巧克力不大好吃,对自己的选择有点后悔。

  另一个实验室是在加州斯坦福大学附近的一个以食品种类繁多闻名的超市进行的。工作人员在超市里设置了两个试吃摊,一个有六种、口味,另一个有二十四种口味。结果显示有二十四种口味的摊位吸引的顾客较多:242位经过的客人中,60%会停下来试吃,而260个经过六种口味的摊位的客人中,停下来试吃的只有40%。不过最终的结果却是出乎意料:在有六种口味的摊位前停下的顾客30%都至少买了一瓶果酱,而在有二十四种口味摊位的试吃者中只有3%的人购买东西。

  过多选项会使人们陷入游移不定,自责后悔的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