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和傻瓜

儿童资源网

聪明人和傻瓜

  有一个人,自称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因为他亲口说了这句话,所以别的人也跟着这么说了。

  另有一个人,大家都认为他是世界上最笨的人,因为大家都这么说,所以他自己也这么认为了。

  有一天,笨人到聪明人家里,说:“兄弟,我要听听你的忠告,不过我怕像你那么聪明的人未必肯帮助我。”

  聪明人说:“你有什么事,你问吧!”

  笨人说:“我要把一只山羊,一些白菜和一头豹送到山溪对面去,可我的船很小,要装运三次。所以,我要问问你,因为你是聪明人,一切都知道,你像我的处境时将怎么办?”

  聪明人说:“事情再简单也没有了!我先送豹过河。”

  这时笨人说:“但你先送豹时,山羊要吃掉白菜。”

  “对了!”聪明人说,“那么先送山羊过河,然后送豹,最后送白菜。”

  “但在装运白菜时,豹要吃掉山羊的。”笨人说。

  “对,对,应该这么办,你听着,先送山羊,然后送白菜……不,等一等,山羊和白菜不能留在一起,最好是这样:先送白菜,后……不,这也不行,豹要吃掉山羊的,你简直把我搞糊涂了!难道这么简单的小事你自己解决不了?”

  笨人说:“大概我自己可以解决的,这里不需要什么大的聪明,我先把山羊送到对岸去……”

  “我不是告诉过你了吗?”

  “然后把白菜……”

  “你看,你做的,就是我告诉你的!”

  “然后……”

  “以后,以后怎么做?我不也对你说过了吗!”

  “以后我同山羊一起回来,留下山羊,把豹送到对岸,它是不会吃白菜的。”

  “当然不会吃的!你这才明白啊!”

  “然后我再去运山羊,这样我的山羊、白菜和豹都完整无损了。”

  聪明人说:“现在你明白,你没有白来找我吧?你还怀疑,我不能帮助你吗?”

  笨人说:“你真的帮助了我,为此我要衷心感谢你,你使我自己解决了问题,这就是你给我的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