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探亲

儿童资源网

傻子探亲

  从前,有个傻子叫二狗。有一天,二狗媳妇让二狗代她去娘家探亲,走时她嘱咐二狗:“你见了我爹要问‘岳父好’,见了我妈要问‘岳母好’;进门看到院中拴的骡子要说‘岳父有匹好青头大骡子呀’!进了家门看到柜子上放着的一个铜佛像要说‘岳父有个好铜供器呀’!问你多大了,你就说27岁了,问你今早吃啥了,你就说吃莜面了。记住了吗?”二狗一个劲的点头,直说“记住了。”媳妇不放心,反复叮嘱了三遍,才放二狗出门。

  到了岳父家中,推开院门,正看到岳父在打扫院子,二狗赶忙问候:“岳父好!”岳父高兴的点了点头。二狗往院中一看,只见院子的左墙角下果然拴着一头骡子,这头骡子身量高大,毛色发青。二狗忙说:“呀!岳父养着一匹好青头大骡子呀!”岳父听了很高兴,心想:平时都听人说傻,这也挺好嘛!就领着二狗进入屋中,只看到屋里右边的柜子上放着一尊铜佛像,由于年代久远,佛像的头异常光亮。二狗忙又说:“呀!岳父有个好铜供器呀!”这时,岳母也进屋了,在旁边听了,也是一个劲儿的点头赞许。岳父高兴的摘下了戴着的帽子,露出了剃的光溜溜的脑袋,二狗一看乐了,忙不迭的说:“呀!岳父长着个好铜供器呀!”岳父的笑容一下子僵住了。此时,二狗的小姨子进入屋中,这女子长的青黑皮肤,个子高大。二狗看到了,忙又说:“呀!岳父有个好青头大闺女呀!”岳父听了,气极了,正要发作,岳母在旁赶忙岔开话题打圆场,就问二狗:“你今年多大了?”不料二狗却说:“吃莜面了。”岳母听了直摇头,又问:“你们今早吃啥了?”二狗说又说:“我27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