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和老鼠(印度)

儿童资源网

猫和老鼠(印度)

  从前,有一只猫,名子叫做火焰。这只猫年轻时,吃掉过许许多多的老鼠。后来,它老了,没有以前那么灵活了,能捉到者鼠的次数便大大减少。老猫心想:“以前我年轻,身强力壮,凭着身体好,有力气,总能抓到老鼠吃。现在,我年迈体弱,力不从心,老鼠经常从手边跑掉,得想个什么办法才好。”

  从此,老猫便四处观察。一天,它发现有一只鼠王,带着五百个儿孙住在一起。老猫心生一计,来到鼠洞边,装出了坐禅的样子。老鼠们出洞来玩耍,看到老猫安祥地在坐禅,便去报告了鼠王。

  鼠王出洞来问老猫道:“阿舅,你这是在干什么?”

  老猫回答说:“我以前年轻气盛。干了无数伤害性命的事。现在,我想修行积善,洗去过去的罪过。”

  老鼠们听它这么说,心想:“这老猫也要积德行善了。”于是,心中对老猫放松了戒备。

  鼠王每次领儿孙们出去,回来时总要领着它们从右边绕老猫三圈,以表示敬意,然后才进洞。老猫便每次悄悄地抓住走在队尾的小老鼠,把它吃掉。

  过了一段时间,鼠王发现儿孙们的数量逐渐减少,而老猫却越来越肥,气力也增大了,心想:“这一定有原因。”

  鼠王从此后留心观察,发现老猫的粪便中有鼠毛鼠骨,心里一下子明白了:“原来老猫骗了我们,把我们的同胞吃掉了,我得仔细看看,老猫是什么时候捉走老鼠的。”

  鼠王想好主意,便在洞中偷偷看着老猫。只见老猫装着坐禅,等老鼠们走过去,它便迅速地抓注最后一只老鼠吃掉。

  鼠王看到后,才明白了不能轻易相信自己的敌人。从此,它带着子孙们远远地躲开了老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