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就是一生

儿童资源网

一步就是一生

  一位电视台主持人,多年前母亲的一句话,在他心里飘成一面不倒的旗,让他收回了本不应该伸出的手。也正是这句话,让他守住了自己的声音,获得了成功与辉煌。有时候,一步就是一生,一步之差就有天壤之别,几秒就可以决定我们人生的成败。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悲剧不能重演。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把握住自己。

  有一天,一位电视台主持人在上镜前,接到一家私营企业老板的电话。那个老板许诺,如果他在节目中用几句话宣传一下他们公司的产品,就给他一笔数万元的报酬。其实,他只要在节目中将这个变相广告做得含蓄一点,谁也看不出破绽,也不怎么影响整个节目的播出质量。而且仅仅靠几句话,他就能在短短的几秒时间内得到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而那段时间他家里正是厄运接踵而至:妻子因单位效益不好而被分流下岗;年近80岁的老母亲不慎从楼梯摔下来,半身不遂住进医院;住房贷款已经几个月没交了,银行的催款通知一封接一封。

  那个电话扰乱了他的心,他太需要钱了。

  进入直播室之前,他一直在做思想斗争。忽然,他的脑海中跳出母亲曾经对他说过的一句话。小时候邻居家的鸡经常跑到他家的草垛来下蛋,一天,他偷偷拿了邻居家鸡下的一个蛋,却被母亲发现了。母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小时候偷一斗油,长大了偷一头牛。”这句话像一根针,深深地扎在了他幼小的心田。想起母亲的话,他的心很快平静下来了,从容地进入主持状态。他对那家公司只字未提,轻松超脱地做完了节目。

  节目刚刚播出,他就接到通知,说台里要审查他的节目,如果通过将选送省台参加评奖。最后他的节目通过了审查,并且顺利地获得了金话筒奖。而不久,他就听说,当初给他打电话的那家公司因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而被工商部门查处,并在全市曝光。事后他说:“如果一念之差,为了高额的报酬而放弃了自己的声音,后果真不可想象。多亏母亲当年的那句话让我清醒了。否则,我的前途就毁于这一念之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