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里的星星

儿童资源网

苹果里的星星

  一个人的错误,有可能侥幸地成为另一个人的发现。

  儿子走上前来,向我报告幼儿园里的新闻,说他又学会了新东西,想在我面前显示显示。他打开抽屉,拿出一把还不该他用的小刀,又从冰箱里取出一个苹果,说:“爸爸,我要让您看看里头藏着什么。”

  “我知道苹果里是什么。”我说。

  “来,还是让我切给您看看吧。”他说着把苹果一切两半----切错了。我们都知道,正确的切法应该是从茎部切到底部窝凹处。而他呢,却是把苹果横放着,拦腰切下去。然后他把切好的苹果伸到我的面前:“爸爸,看哪,里头有颗星星呢。”

  真的,从横切面看,苹果核果然显一个清晰的五角星状。我一生不知吃过多少苹果,总规规矩矩地按正确的切法把它们一切成两半,却从末疑心过还有什么隐藏的图案我尚未发现!于是,在那么一天,我的孩子把消息带回家来,彻底改变了冥顽不化的我。

  不论是谁,第一次切“错”苹果,大凡都仅出于好奇,或由于疏忽所致,使我深深触动的是,这深藏其中、不为人知的图案竟具有如此巨大的魅力,它先从不知什么地方传到我儿子的幼儿园,接着便传给我,现在又传给你们大家。

  是的,如果你想知道什么叫创造力,住小处说,就是苹果----切错的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