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年间天理教起义

儿童资源网

嘉庆年间天理教起义

  清朝乾隆庆年,京大兴县宋家庄有个赖林清,喝嫖行。

  林清面干许多活计,肆,宣武,黄吏,和人开,工程中介费,果是为嫖宿就是终日了,都没有干长。城混下去后,林清又去苏州讨生活,道衙门、县衙给长官随从。是改,“营贿赂,即散去粪”,贪污受贿,胡作非为。贪污受贿案后,官将绳之法,林清潜,隐名运纤,宋家庄。京后,林清和一赖少年贩鹌鹑,和衙门识的将军家人开雀鸟,后来为金、奢用,合人了出来。至此,林清底生活弃了。

  ,林清就幸了流氓者。的林清此作出了一个响深远的决:加入教坎卦教。

  日后官对林清的调查,林清此举为敛:“我前入教,敛。”坎卦教跳大神符水,骗骗民绰绰有,骗了林清饱经、阅历丰的流氓。会真是一大,林清作为会大的优秀业生,坎卦教里显是受苦受难的一般,是干精英和头。林清至入教后就为了坎卦教的教。是怎么教的?论是:蒙带骗。坎卦教的领郭,庆十三年(1808年)人告。估计是非法集会或者经诈骗七八糟的名,并重,重的是林清受牵,进了保官。坎卦教的领导乎一网尽,教群龙,林清命大放了出来,就奇迹般了教。一种说法是,郭个教性怯懦,畏缩,年纪很大了,教中来就酝着“倒郭”。林清保了官来,显示了干乐出头的一面,推举为新教。林教苦尽甘来,终,香喝了。

  一个人从会底跃升一的高度,了相的金或者力后,难心正常。的表就是胀,为了起,什么都办,想的来多。比如从底来的豪总想断某个行业,操纵,或者插手治,识贵,把手太长太远了。林清坎卦教领导之后,似乎真为是神广大、的教。既然力么,忽悠那么多的教,那么为什么去染指力?

  力林清内肆意生长。教后,嫖了,花费了大精力经营坎卦教,一了京畿一带的其教,合庞大的天会。天教“每日朝拜太,诵经,兵水火之厄。如荒,并乘大”。有了治野心的林清周游天下,联直豫鲁的教织。早年丰又坎坷的阅历磨了的力,如显出了。林清将冯的离卦教、滑县的震卦教至麾下,将势力拓黄两,朝着中的宏伟标迈进了一步,为天教下了。

  庆十七年(1817年)十一,林清大兴黄开了天教领导大会。大会决庆十八年(1813年)九十五动起义,京畿、直隶、山和的天教揭竿起。

  个起义的择很有深意。庆十八年(1813年)来应该有闰八,古代人为闰八有灾,民谣有“八中,中八,黄花满”的说法。“黄花满”的故出黄巢的《后赋菊诗》,诗云:“待来九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年黄巢举名落孙山,对官绝,就写了的反诗,扬言“年我为青,报与花一开”(《题菊花》)。“满黄花”从此了反的义。百,总闰八的十五,就是一年中的二个中出大。官改庆十八年的闰八为次年的闰二。们为历改了,“黄花”就会满了。果,林清人择的起义历虽然是九十五日,却是历的闰八十五日。们故意择年的二个中来应谶。

  天教京畿的少,力小,领导大会直豫鲁三行起义,然后京畿会合,进紫禁城去。就会对林清说:“此兵少,滑县兵下数万,精兵诈作商贾,续续驰至助,蔑矣!”临行,次叮咛:“必俟滑兵至,乃,毋轻举!”

  接下去的个,林清、谣“末日”来了,唯一避难之道就是花买天教的小旗,否劫难一必疑。许多贫民为了避灾难入教,林清大肆敛,扩大队伍。林清称是太金星转,编出了“面贱,除非林清了”的口,声势。后,林清了,干脆出售“力”,花买起义后的、官,一百一,食数许给官,双方签合为。

  九十五日,林清没山方向的一兵一卒。

  来,天教起义,保密工作没,漏了消息,官动,九二日就将头入监牢。冯抢起兵,救出,领了滑县。称“大顺天真”,借将近两百年前闯的名大业。黄流域的天教四起义,除了山曹县、陶有斩获,大多方官扑。天教乏一的军指挥构,重宣教会敛重,真正出来反就行了,了攻入紫禁城让林清天下的宏伟业。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