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起义后30名女兵神秘失踪

儿童资源网

南昌起义后30名女兵神秘失踪

  说起南昌起义,人们马上会想到铁血男儿的身影,鲜为人知的是,这其间还活跃着一支30多人的女兵队伍。遗憾的是,在起义后这由于艰苦的战争环境,这些女兵们大都相继神秘失踪,后来只找到了4名女兵。
  
  一、意外发现南昌起义中有一支女兵队伍
  
  凌家传原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副研究员。在江西省人民医院的老干部病房内,他曾讲述起这支女兵队伍的传奇。
  
  这位老人介绍说,1957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筹建工作欠缺一些有价值的史料和文物。这时筹备组有人在刊物上看见了一篇回忆录,文章的作者居然是一位参加过南昌起义的女兵。凌家传和同事立即赶到北京,找到了这位叫胡毓秀的女兵。通过胡毓秀的介绍,凌家传又采访了彭援华、杨庆兰、谭勤先等,人民军队的第一批女兵队伍的形象逐渐丰满起来。
  
  据女兵们回忆,第一批女兵队伍共有约30余人,大部分是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的学员,少数是何香凝同志办的妇女训练班的学员。汪精卫叛变之后,女学员们纷纷离开学校,跟随叶挺、贺龙的部队来到了南昌,并参加了随后的起义。
  
  二、在战斗中勇救陈赓将军的最美女兵
  
  在行军战斗中,“女将们”表现得颇为英勇,以至部队首长对她们都不得不刮目相看。胡毓秀告诉凌家传,当时,正值三伏天气,烈日当空。每个女兵身上都背着自己换洗的衣服和毯子,身体强壮的女同志,像杨庆兰、谭勤先、陈觉吾等,有女兵中的“四大金刚”之称,她们都背着步枪,弹带里子弹都满满的。“杨庆兰甚至救了陈赓大将一命。”
  
  凌家传介绍,南昌起义后,部队在南下的会昌战斗中,与敌遭遇,战斗十分激烈。杨庆兰被分配到前线当救护兵。她在经过战场上的一个水田旁时,发现一位满身都是泥巴和血的重伤员。只见他左腿两处中弹,膝盖骨、脚腕骨被打折,血流不止,把田沟里的水也染红了,一时昏迷不醒。
  
  杨庆兰来不及细想,一把背起这名重伤员,急忙往山下走去。很快,天就全黑了,她步履蹒跚地前行。汗水浸湿了杨庆兰的衣衫,可她咬紧牙关,竭尽全力,最终将他送到医护所。后来,大家才知道,这位身受重伤的营长竟是陈赓将军!多年以后,他们相互见面时,陈赓总提起当年杨庆兰的救命之恩,他们之间也一直保持着深厚的革命友谊。
  
  三、南昌起义30年后只找到4位女兵
  
  当时,和杨庆兰一样,大多数女兵被分配到前线部队担任宣传或救护工作。不是每人都有杨庆兰背救首长的英勇事迹,但这批高素质的女兵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同样留下了光辉的记录。
  
  行军途中,因为遭遇敌军前后堵截,部队气氛比较压抑,为了活跃行军生活,女兵们想到了演一出话剧。彭援华导演了一出“老祖母念金刚经”,说的是江西有一农户,因为国民党拉壮丁,弄得家破人亡的故事。彭扮演的老祖母惟妙惟肖,士兵们非常喜欢。
  
  大多数时候,女兵们面对的是伤员。因为卫生条件简陋,不少伤员需要及时将弹片或子弹取出,但事实上却办不到。护理这些重伤员时,女兵们想着法子减轻他们的苦痛,有人甚至讲起了《三国演义》中关公刮骨疗毒的故事,鼓励伤员们要挺住。
  
  这位老人最后介绍说,南昌起义30年后,他们想寻访女兵时,多方努力也只找到了4位女兵,并通过这4人得知了另外12名女兵的名字,其余则找寻不到,留下了不小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