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最惨烈血腥的五大战役

儿童资源网

二战中最惨烈血腥的五大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World War II,简称二战,亦可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1939年9月1日—1945年9月2日,以德意志第三帝国、意大利王国、日本帝国三个法西斯轴心国和匈牙利王国、罗马尼亚王国、保加利亚王国等仆从国为一方,以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另一方进行的第二次全球规模的战争。

  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作战区域面积2200万平方千米。据不完全统计,战争中军民共伤亡9000余万人,4万多亿美元付诸流水。

  七十多年前,二战横扫欧洲,将世界上所有主要军事力量卷入其中,只留下一片腥风血雨和破败不堪的景象。至少5千万人在这场规模空前的战争中丧命,因此二战也被认为是历史上最血腥的战争。

  1939年,德国大独裁者及野心家阿道夫?希特勒的权利欲望膨胀到了极点,并开始对波兰发动侵略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由此拉开序幕。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组成了轴心国,而它们的对手则是由英国,法国,苏联,美国等强大国家组成的同盟国。一直到1945年,美国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市分别投下了原子弹,战争才得以结束。

  在二战中,这些世界强国纷纷使用设计先进的炸弹和武器作为效率超群的杀人机器,因此不难想象若干人类史上最血腥的战役也就应运而生。

  当我们历数这些战役,您会注意到根据不同的资料来源,这些战役中的确切伤亡数字(不仅包括死亡人数,还包括受伤,患病和失踪的人)往往各不相同,而且颇多争议。另外,战役这个词也没有严格定义,有人仅仅用它来指代发生在一个特定地区内的短时间冲突,也有些人对战役的定义较为宽泛,包括了大规模军事行动。

  1、斯大林格勒战役

  1942年中,纳粹的目光落在了斯大林格勒。这座城市铺展在伏尔加河沿岸,它不仅是可以生产军用物资的工业城市,更是入侵苏联的重要战略要地。纳粹对这座城市进行了疯狂的空袭,陆军兵力也超过15万,并配有约500辆坦克。

  纳粹指挥本以为可以轻松取胜,但苏联军队却对其进行了百折不挠的反击,战役如火如荼地持续了五个月,大街上到处都是枪声。到了11月,苏联进行大规模反攻,把侵略者逼退。德国军队精疲力竭,1943年2月,他们投降了。

  这是一场决定性战役,将战争的形势导向了有利于同盟国的方向。虽然苏联取得了胜利,但他们却遭受了比敌人更加惨重的人员伤亡。轴心国伤亡人数大概80万人,苏联方面却超过100万。除此之外,大约40000市民在此战役中身亡。

  2、冲绳岛战役

  虽然大部分战役都发生在欧洲和苏联战场,冲绳岛却是太平洋战场上最血腥的大战之一。这次战役被认为是规模最大的海陆空一体化战役,持续了数月之久,双方伤亡人员数以万计。

  冲绳岛是琉球群岛中最大的岛屿,隶属日本管辖,地处美国对日战争中的重要战略位置。1945年3月,美国开始进攻日本,日本军方采用毁灭性的空袭对其进行反击,神风敢死队员故意驾驶飞机冲向美国军舰,意图同归于尽。在美国军队获取更多阵地,并失去海军支援后,日本也开始发动大规模地面反击。虽然美国最终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但其过程却充满艰辛,直到6月才告结束。

  在冲绳岛战役中,日本军队至少损失了10万兵力,美国方面也消耗了至少12000人。这还不包括受伤人数,美军在战斗中受伤士兵数量高达36000。最惨痛的是,有人估计冲绳岛战争中,至少有15万日本平民丧生。

  

二战中最惨烈血腥的五大战役图片1

 

  3、诺曼底登陆战

  1944年6月6日早上,同盟国发起攻势,这一天如今也成为了著名的"D-Day"。英国、美国和加拿大军队抢攻了诺曼底沿岸的5片海滩。从早上开始,同盟国就开始利用空军轰炸驻扎在此的德军。尽管盟军希望能够出其不意,但德军多少已经做好准备,在进行了激烈抵抗后才让出阵地。在其后的几个月内,同盟国成功夺取了周边的一些城镇,包括色堡和卡昂。

  这场袭击持续了数月之久,直到8月末才结束。双方的伤亡人数都很惊人:据有关方面估计,德国至少伤亡32万(3万人死亡,8万受伤,剩下的为失踪人员),而同盟国的伤亡数字也高达23万(死亡人数超过4.5万)。

  4、阿登战役

  诺曼底战役之后,同盟国开始向比利时进军,形势看似有所好转。他们本以为纳粹势力应该已被极大削弱。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在1944年寒冬,当盟军正在茂密的比利时森林里前行时,轴心国发起了强势反攻。

  1944年12月,由于天气不佳,同盟国空军支援部队无法起飞,希特勒军队借此机会进行猛攻。在几周内,纳粹军队和他们的虎式坦克所向披靡,盟军不得不向后撤退数里。然而到了圣诞节时,局势得到逆转。次年1月中旬,同盟国军队奋力前进,夺回阿登森林最初的据点。希特勒在战争中的最后挣扎仍是徒劳无功。

  有人认为这场战役对美国人来说是最血腥的战斗。19000士兵丧生,至少7万人受伤或失踪。相比而言,英国伤亡人数为12000,2000人死亡。德国同样是伤亡惨重,伤亡人员大概为10万。

  5、列宁格勒战役

  历史学家和学者们有时候会对"战役"一词的定义比较宽泛。列宁格勒战役就是个典型例证。列宁格勒战役又叫列宁格勒围城战,这是一场历经数年的战役,时间至少长达900天,从1941年9月一直到1944年1月。

  为了更直观地了解这场围城战伤亡之巨:在列宁格勒牺牲的苏联人,比整个二战中死亡的美国人和英国人的总数还多。

  在这场战役中,不仅是战士,所有男人、女人,甚至是孩子,只要能出上一份力的,全部被动员起来,保护城市的边境,抵御纳粹坦克的侵袭。尽管这场战役如此惨烈,苏联军队及其人民最终还是成功阻止了德军的进攻并把他们的城市从彻底毁灭的危险中挽救了出来。

  经过旷日持久的战斗,多半可以想见列宁格勒战役中的伤亡人数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最可怕的是至少有100万平民死于战争,这个数字大概相当于当时列宁格勒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有些人是战争的直接受害者,有些人则死于疾病、寒冷或是饥饿。纳粹势力用封城的方式来阻断苏军的物资供应。苏联军队也因此失去了不止100万的人员的生命,这还不包括200万生病和受伤的人员。德国的伤亡人数尚有争议,但最少也有数十万之多。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