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朱尼送豺狗皮

儿童资源网

阿朱尼送豺狗皮

  分管瑷尼山的波朗(傣族土司下面的官),每次到瑷尼山来。都要派鸡、派肉、派酒,挨家挨户地逼门户钱。

  一次,这个波朗骑着高头大马,来到阿朱尼居住的山寨,在头人的陪同下,挨家挨户地收门户钱。来到阿朱尼家里的时候,波朗收了钱,看着房里插着的那些鸟毛兽骨,说:“呃,你很会打猎吧?我想吃点新鲜的野味,你敢不去,我就把你这烂草房烧了。”

  阿朱尼只好扛着猎枪,上山打了一只豺狗。夜里,阿朱尼把豺狗皮刮下来留在家里,然后,把豺狗的心肝五脏和全部骨肉都送去交给了波朗。波朗和头人连夜炒肝煮肉,吃得个醉醺醺。

  第二天中午,波朗离开瑷尼山时,百姓们照例拿着鸡,提着干巴、鲜蛋,来给他送礼。这时,阿朱尼拿着那张未干的豺狗皮,献给波朗,说:“波朗老爷,豺狗身上的东西,你都有了,差的只是一张豺狗皮。现在我把这张皮作为礼物送给你,请你收下。”

  波朗没听出阿朱尼话中的话,就把那张皮子收下来。这时周围的百姓都挤眉弄眼地笑了。 猎人森林三解难

  傣族有个年轻的猎人,一天到勐巴拉纳西的地方去打猎。在森林里打下了一只长脚鹭鸶。

  这时候,从林子里走出几个人,团团把他围住。其中一个说:“这鸟是我父亲死后变的。你打死了我父亲,就得拿钱来赎罪。”

  猎人答道:“我正要找你算帐哩。你的鹭鸶在河里吃了鱼,那鱼是我父亲死后变的。你应该替你父亲还这笔债。”

  那人只好溜走了。

  这时,另一个坏了一只眼的人说:“你父亲活着的时候,把我的一只眼睛弄瞎了。现在是替你父亲赔眼睛,还是赔银子,随你的便。不然,你休想离开这里。”

  猎人答道:“我今天就是来找你赔眼睛的。现在就请你把那只坏眼睛挖出来,好让我的好眼睛放进去。”说完,就拔出刀子要去挖那人的眼睛。

  那人也只好败退下来,连声说:“不要赔了,不要赔了。”现在是偿还的时候了。要是不还,就请你到我家帮工抵债。”

  猎人说:“我父亲讲过这件事。不过,当时那口井是在河边,你是把井水打干后才装进宝石的,现在也请你把井水打干,我才好还你的一井宝石呀!”

  那人理屈词穷,也只好溜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