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善达巧献碎玉

儿童资源网

金善达巧献碎玉

  朝鲜族有这么一个传说——

  一天,聪明的金善达来到盛产玉石的地方,路过一座小桥,看见一个小伙子在嚎陶大哭。见了金善达,小伙子捧出一捧碎玉石说:“先生,我可闯下大祸啦!我家主人奉国王的命令,让我在三日之内把一块宝玉送去。可是,我刚走到这块儿,该死的石头绊了我一脚,把这块宝石给摔碎了。宝玉没有送到,我回去是要掉脑袋的呀!”

  金善达说:“你把碎玉给我,我替你去献给国王。”

  金善达骑马来到了王宫门前,翻身下了马,大摇大摆地朝王宫里面闯。那看门的把金善达给挡住了。金善达挥着折扇说:“别人能进,为什么我就不能?我要见你们的国王!”说完又往里闯。

  这下看守们可来气了,边骂边去拽金善达。

  金善达假装被拉倒了,一屁股栽歪在地上,麻利地把怀里的碎玉扔在地上,嚎陶大哭起来:“我本奉主人之命,来给国王送宝玉的,这下可倒好,你们把宝玉都给碰碎了,怎么献给国王啊?你们赔我的宝玉!”说着揪住看守,连踢带打闹了起来。看守只得把金善达领到了国王面前。

  金善达给国王献上碎玉,边哭边说:“尊敬的大王,我奉了我家主人之命,前来给大王献玉,没成想,您那几个把大门的看守,说什么也不让我进,连拽带打的,把这块宝玉都打碎了。我回去怎么向主人交差呀?”

  国王大怒,喝令把几个看守重打40棍杖。打完了看守,国王又命令手下的人摆上一桌酒席,客客气气地对金善达说:“你一路上辛苦了,多吃点儿,多喝点儿。宝玉被摔碎了,这不能怪你,回去跟你们主人说一声,以后再送一块来就是了。”

  金善达连连点头应是,酒足饭饱后,大摇大摆地走出了王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