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善达用鸡换牛

儿童资源网

金善达用鸡换牛

  早先有个既贪财又吝啬的两班财主,与金善达是邻居。他天天琢磨着法子要占金善达的便宜。

  有一年春上,金善达家的母鸡孵了一窝鸡崽儿。一天,他正在喂小鸡,财主走进院子,对金善达说,“今天我是来赶我的这窝小鸡的。”

  金善达问:“这是什么道理呢?”

  财主说:“老弟,没有公鸡,母鸡是孵不出小鸡来的。你家没有公鸡这是实情,要是没有我家的公鸡,你家的母鸡能孵出小鸡来吗?所以,你家的这窝小鸡,应该归我所有!”

  金善达想了想,说:“对!对!说得有理,请你把这窝小鸡崽儿,赶回家去吧!”

  财主得意地把小鸡崽儿赶回了家里。

  转眼到了秋天,财主赶去的那窝鸡,已经变成了大鸡。这时候财主家的一头母牛,生了一头小牛。有一天,金善达拎着一副缰绳走进财主家的牛棚里,把缰绳往小牛犊的头上一套,拽着就走。一边走,一边对财主说:“我说老哥,今天我把我的这头小公牛牵走了。”

  财主骂道:“你大白天敢来抢人家的牛?”

  金善达说:“老哥,你想想看,没有公鸡,母鸡是孵不出小鸡来的;同样,没有公牛,母牛是下不了牛犊的。谁不知道你家是没有公牛的呀!没有我家的公牛,你家的母牛能生出牛犊来吗?所以说,就像我家的小鸡应该归你所有一样,你家的小牛犊也应该归我所有!”说完,金善达往小牛犊的后屁股上一拍,得意地把牛牵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