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怎样发泄胸中的怒气

儿童资源网

动物怎样发泄胸中的怒气

  两只互不相识或早有“仇恨”的动物相遇时,常常会持敌对情绪,这种情绪慢慢地从恐吓发展为攻击,恶脸相向。不过有时候,它们会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动作,把心中所积存的愤怒情绪转移到毫无关系的第三者身上,这种与目标完全无关的行为,就是动物的“转移行为”,又称“推诿行为”。

  例如有一种海鸥,当两只都受到相互攻击的刺激时,其中一只就会转移其攻击目标向旁边飞去,而且十分激动地啄草。这就是说,海鸥将其压抑着的愤怒心情,发泄在与之毫无关连的草上。澳洲的斑雀,在求爱或争斗时,会出现整理羽毛、伸伸腰、抖动身体、抓抓头、打哈欠、小睡、取食、筑巢等等许多形式的转移行为。两只大袋鼠在争斗时,由于内心出现复杂的心态,它们有时会突然停止下来,呈现出好像整理体毛的转移行为。猫儿在攻击猎物时,会突然停止而舔自己的身体。一条凶猛的鱼,在恐吓其他鱼类时,也会突然用吻部去掘砂,或在情急之下,出现张大嘴巴等转移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