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为什么不拉稀?

儿童资源网

苍蝇为什么不拉稀?

  炎热的夏天苍蝇、蚊子成了人们生活中最熟悉不过的昆虫,尤其的惹人生厌的苍蝇,嗡嗡嗡的从身边飞过。刚刚从厕所里享受完它们的"美味",又扫荡了餐桌上的佳肴。这么让人讨厌的苍蝇,不知大家想过没有,人们嘴巴稍微不小心还会吃坏肚子,但是苍蝇这么胡吃海塞的却从来不会跑肚拉稀,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苍蝇的一生,要经过卵、蛆、蛹、成虫四个时期,繁殖非常快。炎炎夏日,它们8天就可生产一次,一只雌蝇一次能产1千多枚卵,5个月后,后代的数量可高达1.9万亿亿只。仅一只苍蝇身上就能够携带六百多万细菌,可以传播肠炎、结核、痢疾、伤寒等30多种疾病。但是"惹祸上身"这个词用在这里可不合适,因为苍蝇自己不会感染上这些疾病。科学家们发现,在苍蝇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幼虫会合成一种特殊的蛋白质,称抗菌活性蛋白,使其对病原具有免疫作用,成为苍蝇身上各种病菌的克星。据测定,这种抗菌蛋白只需要万分之一的浓度就杀死多种病菌,这种效力超过了青霉素。许多对人有害的细菌,在苍蝇的消化道内也只能生活五六天。

  那么小小的苍蝇身上还有什么其它的科学价值嘛,让我们继续往下看。

  有关资料记载,日本东京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证实,苍蝇释放的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抑制"破骨细胞"的作用,可治疗人类的骨质疏松症。研究人员是用一根蘸有大肠杆菌的针刺进苍蝇体内后,在流出的化合物中发现这种生理活性物质的。这种取名为"5—S—GAD"的物质具有阻碍蛋白质磷氧化酶形成的作用。蛋白质磷氧化酶能促使骨髓细胞分化为损害骨质的破骨细胞和复制癌遗传基因等。骨质疏松症就是破骨细胞作用活跃导致发病的。

  大家再看看小小的苍蝇是如何帮助人们来破案的。

  苍蝇有闻香逐臭的恶习,它们爱吃腐烂发臭的东西。当凶案发后,如果破案时间较长,法医鉴定死亡时间就成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这时寄居在腐烂尸体内苍蝇的幼虫就帮了人类的忙!因为苍蝇幼虫生长时间是有一定规律的,人们可以根据尸体腐烂后,苍蝇幼虫的发育程度来判断死亡时间,苍蝇便成了"目击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