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为什么会时涨时落呢?

儿童资源网

海水为什么会时涨时落呢?

  据说第一个研究这个问题的,是古希腊的航海家彼费。后来,英国物理学家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为揭穿潮汐的秘密提供了科学依据。现在知道,引起潮汐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受月球的“引潮力”引起的。这个引潮力是月球对地面的引力,加上地球、月球转动时的惯性离心力所形成的合力。

  地球每天自转1周。一天之内,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总有1次向着月球,1次背着月球,所以地球上绝大部分的海水,每天总有2次涨潮和2次落潮,这种潮称为半日潮。而有一些地方,由于一些局部地区性的原因,在一天之内只出现1次高潮和i次低潮,这种潮称为全日潮。

  不但月球能对地球产生引潮力,而且太阳也能产生引潮力,虽然比月球的要小一些,只有月球引潮力的5/11,但当它和月球的引潮力叠加在一起的时候,就能推波助澜,使潮水涨得更高。每月的朔(农历初一)和望(一般是农历十五,有时候是十六,甚至是十七)的日子里,月球、地球和太阳在一条直线上,那时月球和太阳的引潮力加在一起,力量就特别大,出现大潮;在上弦月(农历初七、初八)和下弦月(农历廿二、tl--~)的时候,月球、地球和太阳不在一条直线上,而成了一个90度的角,太阳的引潮力抵消了一部分月球的引潮力,所以出现小潮。

  海水的涨落与盐业、渔业、航行都有紧密的联系。现在人们已经摸到了海水涨落的规律,任何地方、任何日子的潮水情况,都能精确地预报出来。海水的涨落,蕴藏着巨大的能量,现在,人们还建立了潮汐发电站,让潮水来发电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