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能自己醒来

儿童资源网

人为什么能自己醒来

  小时候,人总是贪睡,早上老是起不了床,总要妈妈推着、摇着,才能半闭着眼、打着呵欠,不情愿地起身穿衣。

  等到长大一点,多半能自己醒来,一睁眼,正好是上学的时间。遇到考试或者学校要去什么地方玩,人会特别来劲,天不亮就醒,一醒就起床,根本用不着人催。

  可是,为什么人睡着了会自己醒来,而且醒得不早不晚,恰到好处?

  你的体内装着一只“钟”

  对上面提出的那个问题,科学家井没有完全弄清楚,只是推想,在每个人的身体内部,可能装着一只“钟”!

  天,总是白天亮,晚上黑。这一亮一黑,人们说,这是白昼与黑夜的交替,也可以称它是昼夜的节律变化。变化的关键是什么?当然是光。所以“光”对生命起著作用。

  光照下不只是决定人的醒与睡从的血压、脉搏、呼吸,甚至连体内化学物质的制造等等,总共大约有100多个项目,都随着太阳的起落而变化着。

  动物也是这样。就说耗子吧,它们体内的一切变化,总跟光有联系。太阳升起,它人睡液幕降临,它就清醒。

  也许你会说,要是把人整天关在黑屋子里,一点光也不透,是不是体内这种昼夜变化的节律就没有了呢?

  人体内的奇妙生物钟控制着人的生命节奏

  科学家确实做了这样的试验。结果,体内各种变化依然如故,只是醒的时间要晚一点,比如本来应这每天早上7点钟醒来,可能要推迟到八九点才醒。

  所以,科学家认为,地球上的白天与黑夜,决定了人体内各种活动的昼夜变化。这种有规律的变动,就像钟表一样,昼夜不停地轮转着。于是科学家形象地说,人的体内装着一只“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生物钟”。

  进一步的追查

  也许有人会问,“生物钟”装在人体的哪个地方?

  科学家做了进一步的研究。

  他们找来老鼠和其他动物,把它们的脑子分别加以损毁,看看损毁到哪些部位,会改变动物的昼夜节律。

  结果是当动物的下匠脑受到损毁时,这个昼夜变化的节律就打乱了。平时该睡的时候,它们不睡;不该睡时候,又偏偏呼呼大睡;而且睡的时间很短。一句话,平时的信息时间,全乱了套!所以,有人认为,脑是专管睡与醒的部门。

  通过实验,科学家还发现,在脑的下方,有一个管理视觉的中心,它和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似乎是它失感觉到昼夜光照的变化,然后把消息告诉给脑,脑得到消息,就发布命令二天亮了,这起床了!

  科学家虽是这么说,但确切的关系,特别是人的醒来,究竟由谁在管,听谁的指挥,还都是个谜。

  也许有人会想爱醒不醒的,有什么关系呀!科学家弄不清楚,就不去费事了吧,不是更省心了吗!

  科学家之所以要弄清楚睡和醒的关系,是因为不少疾病,把这有的正常昼夜节律变化搞乱了,结果该睡的时候睡不着,该醒的时候也醒不了,这不是很麻烦吗!如果我们能掌握大脑控制醒和睡的规律,说不定世界上就没有睡不着(也就是失眠)的苦恼,可能也不再发生长睡不醒的意外,你说这这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