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有口吃

儿童资源网

人为什么会有口吃

  从人类开始使用语言起,就存在着口吃现象。自古以来,曾有许多人研究和探寻给人们造成语言障碍和精神痛苦的口吃之谜。早在2000多年前,古希腊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提出,口吃是人的四种基本情绪发生混乱的结果。100多年前,有位普鲁土外科医生,试图用割去一部分舌头的方法来治疗口吃,结果只是给这些人造成了更大的痛苦。

  第一次对口吃进行系统研究的人,是60年前美国爱俄华大学的温戴尔·约翰森。他是因自己深受口吃之苦而立志研究这个问题的。但是,由于他确信自己无论在神经上还是生理上都没有缺陷,因此只提出了一种观点二口吃是人在儿童时期模仿口吃者讲话学来的。但是,他从未能证明这种观点。

  据统计,每100人中就有1~2名口吃者。在口吃者中,大约有1/5的人是暂时性口吃,一股发生在2~7岁期间,成年后口吃自行消失。另外4/5的人是持续性口吃。迄今为止,许多矫正口吃的方法都有助于增强讲话的流利性。但经矫正后,通常表现为讲话速度较慢。

  从特点上看,口吃者讲话中充满了快速的重复和突然的停顿。由于声音的产生要求大脑、呼吸系统、声带、舌、愕和唇的协调配合,因此,生理学家们一直试图找出是哪一部分器官失常造成了口吃。

  有些研究人员认为,口吃的原因很简单,只是因为口腔送气下足,下能把要讲的话语连续发出。还有的人提出,口吃是大脑两个半球争夺对语言控制的冲突造成的。但是,这种推测一直无法证实。

  相反,口吃者的大脑与正常人是没有区别的。事实上,正常人偶尔也会出现表现为口吃的语言障碍,而且这种现象与口吃者一样,通常都是出现在一句话开始时或换气之后。

  在一般情况下,当口吃者唱歌,低语,叁加集体朗诵或没有留意自己在讲什么话时,几乎没有口吃现象。但是,当他们处于紧张和压力之下时,如作公开发言、打电话或介绍情况时,口吃就会变得很严重。在学校里,口吃的儿童和同学在一起时,可以顺利地背诵课文,但在课堂上教师检查时,他们则会张口结舌。

  根据上述现象,许多心理学家把口吃归因于教师对学生过于严厉或家长对孩子过于苛刻,这些因素在孩子内心中引起无法解决的冲突,而口吃则是这种内心冲突的表现。但是也有许多人下同意这种看法,他们指出,许多口吃者在儿童时代井没有经历过类似的环境。

  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派的专家们相信,人的敌意或焦虑是通过受阻碍的语言表达出来的。他们认为,口吃是一种精神性疾病。但是,事实上,大多数口吃者,用精神疗法都无效。而且大量心理表象显示,口吃者井下比其他人更神经过敏。

  最新研究表明,口吃与家族有关。而且男性是女性的4倍。此外,有证据显示,下是口吃本身具有遗传性,而是在这些家庭的成员中的一种倾向性或易感性使他们容易变成口吃者。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语言心理学家弗朗斯·福利曼认为,这种倾向性的存在,井下能使孩子注定变成口吃者,而是需要某种确实存在。或被孩子感觉存在

  的压力促使口吃在他们身上出现的。有些儿童可能从遗传上获得的只是较慢的语言功能或较差的语言协调能力,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因素,如父母讲话很快,就可能成为激发孩子出现口吃的原因。

  美国休斯顿大学的语言病理学家马丁·阿德姆斯提出,迄今为止,已经使用了几乎所有方法对口吃者进行了研究、检查、测试和分析。环境和遗传这两个因素显然都与口吃有关。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口吃井下是由某种单独的因素造成的。

  科学家相信,通过下断深人的研究,迟早会解开这个使人们田惑已久的口吃之谜,井能找出有效方法来彻底解除它给许多人造成的语言障碍和精神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