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儿童最好多晒太阳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儿童最好多晒太阳

  太阳光对人体健康有多种多样的影响。譬如太阳光照在皮肤上,会使皮下血管扩张,血流旺盛,有利于有毒物质的排泄,增强皮肤的抵抗力,还会使唾液和胃液分泌增加,肠子蠕动加强,促进食欲和消化。更重要的是,皮肤在太阳光照射下能制造出维生素D。我们都知道钙质、磷质是骨骼的主要成分,而钙的吸收必须依靠维生素D的存在,如果缺少维生素D,钙便不能吸收,骨骼就发育不良。我们有很多接触阳光的机会,往往不会想到阳光对健康的重要,正像生活在空气里不会感到空气的存在一样。

  为什么小孩子更需要多照太阳光呢?理由很简单,孩子越小,发育速度越快,而骨骼是支持全身体重的架子,必须跟得上各部分发展的需要,但是制造骨骼的重要原料钙,必须依赖维生素D才能被吸收,缺乏太阳光,维生素D就无法合成,那就必然要得软骨病。

  有人以为太阳光可以从玻璃窗里照进来,其实窗玻璃只让一些无关紧要的光线通过,能制造维生素D的紫外线却绝大部分被阻挡在窗外了。小孩子如果长期居住在阴暗的屋子里,虽然同样有制造维生素D的设备——皮肤,但是无法接触太阳光也是枉然。虽然维生素D可以由体外补给,像鱼肝油、新鲜蔬菜、蛋类、肉类里就含有大董维生素D,但是总不如人体自己制造更有直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