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酱油会使皮肤变黑吗

儿童资源网

多吃酱油会使皮肤变黑吗

  有些人认为,多吃酱油会引起色素沉着,使皮肤发黑。因而,一些人便不敢多吃酱油,甚至忌食酱油了。

  人体的皮肤颜色是各不相同的:有乳白色、沙黄色、淡粉红色,也有红棕色、棕黑色。人体的正常肤色主要是由黑色素的数量和分布位置决定的。黑色素是一种棕黑色色素,广泛分布于动、植物和人体中。黑种人皮肤内的黑色素很多,从基底层到浅表层几乎比比皆是。黄种人皮肤中的黑色素主要在基底层。白种人和黄种人一样,但黑色素的数量更少。在人体中,黑色素是由一种黑色素细胞合成和分泌的,世界上不同肤色的人,皮肤中黑色素细胞的数量都大致相同。因而,肤色不同的根本原因是黑色素细胞活跃的差异,也就是每个黑色素细胞产生的黑色素数量的多少。

  在人体皮肤的不同部位,黑色素细胞的数量是不一样的。头面部、IL晕、腋窝和生殖器等处比较多,每平方毫米大约有2000个,因而肤色较深;其他部位的黑色素细胞只有上面这些部位的一半,于是肤色就浅得多了.

  黑色素是由一种无色的氨基酸——酪氨酸,在一种酩氨酸酶的催化作用下逐渐形成的。哪个地方酪氨酸酶显得特别活跃,那里的皮肤颜色就会变深。相反,一个地方酪氨酸酶的活动受到了抑制,那么这里的皮肤颜色就会变浅。

  黑色素的形成,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人体中的有些物质对酪氨酸酶有抑制作用,可是阳光中的紫外线却能使酪氨酸酶变得活跃,从而增加了皮肤中黑色素的数量。多晒太阳会使皮肤发黑,就是这个原因。此外,慢性营养不良也会加快黑色素的生成,使皮肤发黑。缺乏维生素A时,同样会引起色素沉着。

  明白了这些道理以后,让我们再来看看酱油会不会引起色素沉着,使皮肤发黑。我们知道,酱油是用大豆和面粉等通过发酵制成的。这是一种有营养价值的调味品,其中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糖类、有机酸和盐,以及少量的磷、钙、铁等,这些化学成分不会引起黑色素增多。由此可见,多吃酱油与皮肤的黑白没什么关系。担心吃了酱油会使皮肤发黑的人,可以消除顾虑,放心地使用这种调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