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骨骼有哪些成员

儿童资源网

人体骨骼有哪些成员

  万丈高楼,需要钢筋骨架;七尺之躯,全凭骨骼支撑。在我们人体中,共有206块骨头,它们大小不同,形状也不同,彼此互相巧妙地联结在一起,组成一个完美坚固的人体支撑系统。

  在这206块骨头中,有的十分坚硬,例如大腿中的股骨,其硬度甚至超过花岗岩;还有一些是能够改变形状的软骨,例如耳朵内部一层薄薄的骨头。

  骨骼系统中除了四肢骨和保护大脑的头颅骨外,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部分——脊柱。脊柱很像房屋的大梁,从早到晚支撑着人体,因此常常被人称为“脊梁骨”。脊柱从上到下共有24块脊椎骨组成,而且在脊椎骨之间还有椎间盘。由于椎间盘好像弹簧那样富有弹性,具有消减震动的作用,所以我们在走路、蹦跳时,脑子就不会感到震荡。

  在脊柱的两边还有12对肋骨,整整齐齐地排列在胸膛周围,像桶一样坚固,而且有一定的弹性,能承受外力的撞击。它的最大作用是保护胸腔内的心、肺、肝等重要内脏器官。

  骨骼系统中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是关节,这是骨头与骨头相连接的地方。有了它的存在,这么多骨头才能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我们人类的四肢和躯干,才能够进行上下左右的弯曲运动。关节的最大特点是能够转动自如,这是因为在互相接触的凹凸关节面有一层软骨,它的表面光滑湿润,转动时摩擦阻力极小,所以,关节尽管每天要经受千百次转动,却依然不会受到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