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为什么不干净?

儿童资源网

雨水为什么不干净?

  过去,许多人都相信雨水是最干净的,直到现在,大多数人还认为雨水比井水、自来水干净。雨水到底干净不干净呢?等到下雨那天,你拿出一个容器放在阳台上盛雨水,雨停了,把容器拿进来,就会看见容器里沉积着好多黑色微粒,原来雨水一点也不干净。雨水为什么不干净呢?我们一起做个小实验吧。

  先找来一个透明密封的干净容器,在容器里插进一个湿度计,以便测量湿度,用管子把它和一只有水的烧壶连接起来,然后,点燃烧壶下的酒精灯,使水沸腾,水汽便由烧壶通过管子注入干净容器,这样,继续加热,干净容器的相对湿度不断上升,当湿度计显示到100%时,干净容器四周的水汽还没有凝结,这时,我往容器里洒了一些小盐粒,很快,水汽便凝结起来,变成了小水滴,布满了干净容器的四周。

  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在干净容器中,湿度达到300%~400%,也不会发生凝结,这时,只要投入吸水性微粒,便立即发生凝结。因为水汽分子太小,仅由水汽分子聚集起来的水滴也很小,实际大气中的水汽压往往不能使之形成小水滴,即使形成小水滴也会很快蒸发掉,而吸水性微粒则不同,它比水汽分子大得多,对水汽分子的吸引力也大,有利于水汽分子在它上面聚集,而不易很快蒸发掉。

  而实际大气中,飘浮着大量尘埃、烟尘、火山灰等固体悬浮颗粒,它们大多来自风尘、火山喷发和工业排放,当大气中水汽达到一定程度后,水汽分子凝结核悬浮颗粒周围,形成小水滴,好多小水滴聚集合并成雨滴,当雨滴足够大时,空气无法托住它们,便以雨滴形式降落到地面,即平时所说的下雨。原来盛雨水碗里沉积的黑色的颗粒,是充当凝结核的尘埃、烟尘和火山灰。

  可见,雨水并不干净,另外雨滴下落过程中,一部分灰尘和细菌附在其上,也会使雨变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