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接收超高频电视节目时要采用圆环天线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接收超高频电视节目时要采用圆环天线

  收看第1~12频道(VHF频段)电视节目时,室内都采用拉杆或羊角天线。一般来说,天线拉得越长,能感应到的电视信号越强,但天线与馈线阻抗却会失去匹配而引起信号的反射,使图像质量大大降低。因此,天线的最佳长度,应该是电视频道渡长的1/4。如5频道的波长是3.7米,拉杆天线的长度应该是92厘米(羊角天线的每一臂长度以也应该等于92厘米)。在收看第20频道超高频电视节目(UHF频段)时,因波长为56厘米,天线长度应该只有14厘米,这样,天线长度很短,感应到的电视信号能量就不够了。因而接收超高频电视节目时,一般都采用圆环形天线,使圆环的周长等于波长。使天线长度增大,以增强对电视信号的感应能量。从原理上讲,一个圆环天线相当于两个半波天线的组合,当周长正好等于波长时,其阻抗刚好与扁平馈线的特性阻抗相匹配,因而圆环接收天线接收信号的效率比半波天线和拉杆天线都高。电视机为什么不如收音机收台多

  电视机不如收音机收台多,主要原因是我国目前尚未开展全频道电视广播,而分配给原有各频道的电视广播信号,基本上都被利用了。其次由于电视信号和收音信号工作频率不一样,传播特性差别很大。工作在超短波范围内的电视信号,不像调幅广播的声音信号靠地波和电离层反射传播,它可被地面吸收,又能穿透电离层,只能沿地球表面的空间进行直线传播。而地球又因其弯曲的表面,不能使电视信号传播很远,一般有效距离为60公里。此外,电视信号的每个频道,带宽很宽,而收音信号的载波频率范围较窄。按我国电视标准规定,每个频道的带宽为8兆赫,而国外一般为6兆赫,因此在相同的频率范围内,我国所设置的电视频道数相对就少。

  为使电视机收台多些,除了错开频率建立电视台外,电视信号频率向超高频发展是个好办法。鉴于这种需要,近年来我国相继生产了一些全频道电视机,其频率范围由过去的48.5—223兆赫发展到470—958兆赫,频道数也由过去的12个扩展到68个,UHF超高频电视广播,不仅容纳的频道数量多,而且随着电视信号频率的提高,受到的工业干扰也小,有利于改善和提高图像质量。若要进一步扩展频道,可采用更高的频率和卫星转播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