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医用高分子材料前景广阔?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说医用高分子材料前景广阔?

  医用高分子材料是生物医学工程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经过材料科学和医学方面的专家几十年的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

  近几十年来,科技工作者研制成功且已应用于临床医疗的高分子材料不下数十种,这些新材料的应用挽救了数以万计的人的生命,保护了亿万人的健康。

  其实,现在不仅已经有了人工假肢、人工心脏,而且有了人工皮、人工耳、人工膀胧、人工脑膜、人工血管、人工关节、人工气管导管等等。这实际上只是高分子材料在人体器官方面的一些应用。

  在医学领域,高分子材料几乎无孔不人。例如一次性医用品(输液管、药品瓶、医用胶粘剂)、诊断仪器(听诊器、内窥镜)、药物缓解剂、生物降解材料、外科整形手术材料等等,都是由高分子材料制造的。

  为了满足医疗要求,医用高分子材料不仅要有良好的物理、化学和机械性能,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首先,生物相容性要好。人体对外来组织会产生排异反应,这就要求植人的高分子材料无致癌、致畸和致突变性,不产生炎症,尽量不干扰机体的免疫功能。

  其次,要有耐生物老化性。人体中既有像肺那样的碱性环境,又有像胃那样的酸性环境。高分子材料植人后,一般的高分子材料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下容易出现降解断裂或形态变化,从而导致性能变化。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第三,与血液接触的材料,要求具有抗凝血性能,不造成血液中蛋白质变质,不破坏血液中的有效成分。

  此外,这类高分子材料还必须易于加工成型,且能经受住各种消毒灭菌过程的考验。

  为了确保使用安全,这类材料还必须按用途和应用部位进行大量生物学实验,完全合格方可进行临床实验。这是对人的生命和健康高度负责而必须采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