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薄壳建筑的优点很多?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说薄壳建筑的优点很多?

  薄壳建筑是一种曲面壳体建筑,可以单独作为屋顶,也可以连墙壁整体都是薄壳,它的薄壳是相对的,这是由于它的厚度空间跨度比很小,因此被称为薄壳。例如数十米跨度的薄壳结构,厚度只有4-5厘米,这个比例甚至比鸡蛋壳还小。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薄壳建筑,是位于法国巴黎的法国工业技术中心展览馆,它是一个三角形的建筑,每边跨度达到218米,高48米,总面积9万平方米,采用双层薄壳,壳的厚度仅6.01-12.1厘米,底部厚顶部薄,厚度只及跨度的1/2000左右。

  薄壳结构的优点较多,因为它很薄,相比较而言,同样跨度的其他结构的重量要比它重得多,也就可以节约很多材料。薄壳是曲面壳体,比同样厚度的平面板刚度要大很多,而且能把自身所受的压力,均匀地扩散到整个曲面上,因而荷载也很大。这就如同很薄的蛋壳,可以承受相对体重很大的母禽,而在孵化过程中不被压破。同时,薄壳是整体连续的屋盖结构,比用小块材料砌成的拱券结构整体性要强的多,防震性也大得多。

  薄壳结构用混凝土浇制而成,采用木或钢模板,可以较容易地建造各种曲面的壳体,塑造出一些十分优美的建筑造型,有的像波浪起伏、有的像花朵。印度新德里有一座教堂,因其薄壳建筑的造型像一朵正在开放的莲花,因而被称为莲花教堂。著名的悉尼歌剧院,是用肋拱和球面壳板组装而成的一种薄壳建筑,优美的造型就如同一组海滩上的贝壳。

  如果屋面的位置很高,薄壳的模板也可以在地面上制作,待薄壳屋顶在地面__仁浇筑完成达到要求的强度后,再用千斤顶将其升高到设计要求的位置上,这种施工方法叫作“顶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