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修建隧道?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要修建隧道?

  有史以来,架桥修路一直被看做为民造福。

  现如今,道路和桥梁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它的作用就好比是人身上的血管一样。可是,人们在修建公路或铁路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高山、河流的阻挡。在传统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都难以实施的情况下,隧道可能是一种最实际有效的方法了。

  穿山而过的铁路或公路隧道,比起开辟盘山铁路戈公路要简捷得多;而当大海挡住去路而又不便架桥时,海底隧道的优点便又显现出来了。

  除此之外,隧道还有许多功能,比如用作城市地下排水或给水的隧道,为铺设煤气管道或大型输电线路而开通的隧道,地铁隧道,为农业灌溉之需开辟的引水隧道,以及用于国防军事的专用隧道等。

  在以前,开通海底隧道曾经是天方夜谭般的梦想,但在今天已成为现实,并正夜以继日地为人类服务。

  例如穿越英吉利海峡的海底隧道,全长50千米,其中有37千米在海底下40米深处的白要岩上穿过。隧道直径为7.3米,建有两条铁道。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于1987年7月动工,1993年竣工,是现如今欧洲最大的土木工程之一。

  这条隧道的开通,使巴黎到伦敦火车行程缩短到了3小时,对欧洲尤其是对英法两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是日本青函海底隧道。它穿越日本津轻海峡,将日本本岛与北海道连接了起来。它全长53.85千米,最深处距海面240米,隧道内径9.6米,可供一列高速列车和一列普通列车同时开过。整个工程耗资45亿美元,参加修建者超过1000万人次。同时,此项工程也获得了19项专利技术奖,并刷新了多项世界工程纪录。

  目前,日本至韩国的海底隧道也正在规划之中。这条隧道全长235千米,其最深处离海面300米,它的建成,又将是人类对自身极限的一个挑战。

  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和需求,隧道建设已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仃的生活。我国最早建成的河底隧道—两条黄浦江隧道已成为浦东高速发展的重要动脉,使人们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轮船摆渡的麻烦,同时也为今后修建更长、难度更大的海底隧道,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