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宝石是五颜六色的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宝石是五颜六色的

  宝石,一向以它的绚丽多彩和光芒四射而博得人们的喜爱。

  宝石那美丽的色彩是从哪里来的呢?通过化学分析和光谱鉴定,人们发现,把宝石“打扮”得五彩缤纷的原来是某些金属。由于宝石中所含的金属量有多有少,而且有的只含有一种金属元素,有的含有几种金属元素,因此宝石的颜色也就各不相同了。像红宝石和墨绿宝石中,都含有金属铬;翠绿色的土耳其玉里面有铜;朱丹色的红玛瑙里面有铁。这些藏在宝石内部的金属化合物,吸收了光线里的一部分色光,把其余的色光反射了出来,就使这些宝石看上去色彩斑斓了。

  有些宝石的颜色,还跟它们的原子排列有关。青金石的蓝色,翠榴石的黄绿色,就是由它们结晶内部各个原子的分布规律决定的。

  还有些漂亮的宝石,有时却是经过人工染色的。宝石染色的方法很别致:古时候的希腊人和罗马人,曾将玛瑙先放在蜂蜜中煮几个星期,拿出来用清水洗干净以后,再放在硫酸中煮几小时,结果染成了红色或黑色的带有条纹的缟玛瑙。乌拉尔居民的染色方法更是奇妙,他们把烟水晶嵌在面包里放到火上烘,就得到了稀罕的金黄色烟水晶。

  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又用镭射线和紫外线来进行宝石的染色工作。蓝宝石经镭射线照射后会剧变成金黄色,粉红色的水晶在紫外线的射激下,也会变成苍老的橙黄色。

  虽然构成宝石颜色的秘密还没有完全为人们所揭开,但是,人们利用一些初步了解到的关于宝石的知识,已经制造出各种能与天然宝石争艳的人造宝石来,它们不只是充当装饰品,更多的是作为钟表和精密仪表的轴承材料,如在新式的喷气发动机上,就需要几百颗红宝石轴承,手表里的“钻”,也就是用作轴承的红宝石。